智慧教育学院软件工程系顺利完成2018级 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中期答辩工作

发布者:刘佳发布时间:2022-03-30浏览次数:1151

 结合OBE加强实践教学环节管理要求,提高毕业论文(设计)质量,智慧教育学院软件工程专业于2022327日进行了2018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中期答辩工作。

 结合特殊时期常态化教学工作开展的便利性要求,此次中期答辩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展开。为保证答辩的顺利开展,软件工程专业教师开展了一系列的积极探索:(1)预先建立答辩小组QQ群,作为答辩会议系统出现卡顿、连接中断等问题时的应急联络工作群;(2)提前设置在线会议室,提示学生提前测试;(3)每组除设置记录员外,特别安排同学负责连线测试的技术支持。

 中期答辩共分为4组,由吴胜、赵礼、宋媚、李小斌、孟倩、赵金帅、唐蕾、张功杰8位专业教师参与指导,18711872班的99位同学汇报论文(设计)工作。答辩过程中,学生就毕业设计(论文)目标、功能要求、目前已完成的工作及阶段性成果、完成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难点、下一阶段工作计划等内容进行了PPT汇报和原型系统演示。此次中期答辩虽以线上线下混合形式展开,但答辩现场秩序井然。学生准备充分、系统演示完备、答辩流畅。专业教师态度严谨,通过提问和点评,在功能设计、现阶段开发工作进度管理和下一步工作重点等方面,给同学们提出建设性的指导意见。从中期答辩结果看,32%的学生能严格按照既定进度要求开展毕业论文(设计)工作,31%的学生整体进度稍慢有待进一步提升26%的学生工作进度滞后,11%的学生时间和精力投入严重不足。针对后三类同学,各答辩组老师已进行警示,后续指导工作除要求指导老师加强学业指导外,还需要从多目标规划平衡、时间安排等方面给与相应的建议与提醒,促进毕业论文(设计)保质保量完成。

 结合此次答辩,软件工程专业开展了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的线上线下混合式答辩尝试,不仅顺利完成了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任务,也提高了教师和学生对特殊时期常态化教学的组织与应变能力,开展了新形势下OBE实践审核的初步探索,不断提高省一流专业建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