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教育学院以学生基础规范养成为抓手开展学风建设

发布者:赵彤发布时间:2019-11-01浏览次数:738

 智慧教育学院加强学生学习基础规范养成,带领学生学习《学生手册》,让同学们学规章、知底线,严抓课堂考勤,分类管理学生,稳步推进学风建设。

学习规章制度。为了让学风建设更贴近学生需求,本学期以来学院召开了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国际生学生代表座谈会、研究生代表座谈会、年级学生代表座谈会,倾听学生对教学、管理等各方面的意见建议,了解学生心声。19级各班级,班主任带着学生学习新修订的《学生手册》,让同学们熟知手册,掌握各类学生管理规定,让手册成为学生学习生活的指南。其他各年级,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学生手册重点章节温习。17智72班开展了班级周汇报制度,每次班会按照学号,由同学轮流做PPT汇报开学以来的学习计划及实施情况,对未来的打算,督促同学们精细规划,自我加压。

做好课堂考勤。智慧教育学院学工人员开展课堂督导听课工作,从小处着眼,提醒同学们上午和下午第一节课提前十分钟到教室,严禁带早餐到教室等,对发现的其他学生上课的一些不规范行为及时提醒。学院组织研究生每节课随机到各班级考勤,形成班长考勤-研究生抽查-学工人员督察的考勤机制,考勤结果在QQ群里即时通报,班主任、辅导员和副书记都能第一时间看到,互通有无,及时沟通掌握情况。凡存在缺勤旷课的学生学院辅导员及时跟进处理,对个别旷课情况较为严重的同学,及时预警谈话,预防为先。

加强分类管理。学院开展了本科生导师制,由学院专任教师自愿报名,义务为学生提供学业、科研、竞赛、思想、生活、心理、就业等方面的帮助和指导,助力学生全面成长。学院成立了“双创中心”,由老师带领对创新创业感兴趣的同学,项目制、团队化管理,促进同学们创新创业意识培养,同时孵化各类学业竞赛项目。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系主任带头联系不及格科目较多的学困生,帮助学生制定学习计划,并督促落实,相关工作记录到《本科生导师指导记录手册中》,做实工作,让学生进一步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标。对挂科学生发放学业预警单,对积欠学分达到12分,及时找学生谈话,并要求学生家长签字知晓,家校互动促学风。

 后续,学院将陆续开展各类学风建设活动,抓好学生基础规范养成教育,不断夯实学风建设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