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教育学院教育技术系“技术开发课程组”召开教研会议

发布者:刘佳发布时间:2022-04-23浏览次数:1011

   2022年4月20日晚,智慧教育学院教育技术系“技术开发课程组”在线召开了教研小组会议,会议主题为《师生分离情境下实践类课程教学困境与突围》。教育技术系朱守业、刘彩霞、尹卫刚、李康康、王劲松等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胡永斌老师主持。

   首先,参会教师分享了自己的线上教学经验。朱守业副教授采用腾讯会议远程屏幕共享的方式,要求学生远程操作演示,帮助学生解决编程问题。尹卫刚老师通过案例教学法,将3dmax作品分解为小案例的方式分享给学生。王劲松老师课前反复确定学生的网络情况,要求学生及时反馈互动,鼓励同学通过手机屏幕和电脑屏幕配合学习的方式,及时跟随教师实践操作过程。刘彩霞老师采用随机点名,实时分享,作业互评,小组互助的教学方式,提高学生线上学习的参与度。李康康老师以任务驱动式的教学方法,以腾讯会议+希冀平台的方式,实时追踪学生的学习情况,及时指导学生修改bug。

   其次,胡永斌老师分析了新冠疫情影响下,面对师生分离情景,实践类课程线上教学存在的四大缺失:临场感缺失,有效管控缺失,个别化指导缺失和竞争的课堂氛围缺失。胡老师以《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开发》课程线上教学为例,提出了四种解决方法:一是把虚拟课堂平台作为教学主阵地,教师需提前备好课,备足课;二是提供同步课堂实录,课后及时分享给学生,作为重要的复习资源;三是通过QQ群答疑解惑,给予学生个性化指导;四是提供在线开放SPOC,将课前预习视频资源共享给学生,帮助学生跨越学习障碍。

   最后,参会老师就实践类课程设置、教学方法、教学经验、学生能力培养、作业任务布置等方面进行了讨论,进一步明晰了师生分离情境下实践类课程教学的方式方法,以更好地提高专业人才的实践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