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教育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智慧讲堂”学术讲座系列第六十六讲——关治洪教授

发布者:胡晓婷发布时间:2019-11-18浏览次数:1777

        20191115日下午400,智慧教育学院诚邀华中科技大学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关治洪教授举行学术讲座。此次讲座在静远楼906会议室举行,由我院刘小洋副院长主持,智慧教育学院部分教师和学生参加此次讲座。

  

在此次讲座中,关教授首先针对我院教师进行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的辅导,主要介绍了国自科申报的基本状况、相关政策、申报流程以及最新的导向变化,并进行了广泛的讨论与交流。接着,关教授从当前火热的人工智能的研究背景出发,介绍了混杂智能网络的相关知识,讲解了计算神经动力学与控制的前沿理论。同时,关教授提出了解决混杂群体完成复杂协同任务问题的类脑计算方法,并指出了当前面对的研究困难——模型环境、计算辨识和通信感知等。此外,关教授也对如何认识脑系统、学习脑和保护脑进行了详细阐述,并且以视觉刺激为例讲述了大脑皮层神经网络如何演化的过程。

  

此次讲座,不仅增强了我院教师对国自科申报的信心,也加深了对计算神经动力学与控制的了解和认识,为我们学习混杂智能网络提供了有力的指导,对我们今后继续思考和探究计算神经动力学具有重大的意义。

报告人简介:

关治洪,华中科技大学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中学者领军岗特聘教授。19946月在华南理工大学自动化系自控理论及应用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获博士学位。1994年任教授,1998年任博士生导师,2007年任二级教授,2011年任华中学者领军岗教授。近期研究兴趣为类脑计算与混杂智能,主要包括脑网络、脉冲神经网络、机器学习、非线性系统与复杂网络、脉冲混杂系统、多智能体网络(如机器人网络、神经网络、基因调控网络及智能电网)的通信、控制与优化。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研究。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在IEEE汇刊、AutomaticaSIAM Journal 发表50余篇。出版“Introduction to Hybrid Intelligent Networks, Springer 2019”等著作3部。研究成果获2005年度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014 年度湖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