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教育学院公共教学系召开大学计算机培养方案修订会

发布者:岳昕发布时间:2022-04-24浏览次数:777

为持续做好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改革,423日,智慧教育学院公共教学系在线召开大学计算机培养方案修订研讨会,研讨会由副院长周晓云教授主持,教研室全体任课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首先,周院长对修订大学计算机培养方案的背景进行了说明,并指出大学计算机培养方案修订应符合专业人才培养目标,顺应时代信息发展需求,以学生个体发展需求为导向,以调整和优化课程体系为重点,提升大学生信息素养、强化大学生计算思维以及培养大学生应用信息技术解决学科问题能力。

随后,与会教师在原有大学计算机培养方案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培养目标和课程目标,按照大学计算机课程体系支撑学科专业要求、课程目标支撑师范生认证的原则等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各抒己见,提出了大学计算机培养方案的修改意见。张谢华老师通过对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涵盖的大学计算机精品课程的分析,从课程体系、课程内容和教学模式进行了阐述,提出大学计算机教学内容应加强“算法与程序设计”部分,重视“数据管理与分析”,引入“人工智能基础与应用”,培养学生的基本信息素养、计算思维和初步的程序设计能力,使学生了解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数字媒体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基本原理,初步具备应用信息技术解决学科领域问题的意识和基本能力。马杰老师认为应结合非计算机专业的实际需求,增开办公自动化高级应用、Python程序设计等课程满足不同学科专业的学习需求。刘啸老师从学校实际和时代发展潮流出发,提出针对不同学院开设个性化的课程,推动大学计算机课程与专业教育的交叉融合等建议;建立基于网络教学资源的任务式自主学习体系,赋予学生更多的自主性,使学习过程切合自身实际,从而激发学生学习热情。

最后,周院长对本次研讨进行了总结,初步形成以“提升信息素养、强化计算思维、深化融合应用”为主线,培养学生对计算机的认知能力、编程能力和问题求解能力为目标的非计算机专业大学计算机课程群培养体系。对非计算机专业大一上学期开设大学计算机课程,大一下学期开设语言程序设计类(CPythonJava)、数据库程序设计类(Access)等必修课程,增设办公软件高级应用(MS Office高级应用)、多媒体技术与处理(Photoshop图像处理)、语言程序设计(Web)、数据库程序设计(MySQL)等选修课程供学生选择。接下来,教研室将分工明确,进一步落实大学计算机各门课程方案的修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