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教育学院教育技术系“教学技能课程教研组”召开教研活动

发布者:刘佳发布时间:2022-04-25浏览次数:917

2022年4月21日下午,智慧教育学院教育技术系教学技能课程教研”在线召开了教研小组会议,会议主题“基于《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教育技术学专业本科生教学实践技能培养的思考”研究生院王帆教授、教育技术系杨成教授、郑旭东副教授、丁杰老师、李同召老师以及徐州市三十四中学特级教师郑茜老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丁杰老师主讲。

首先,丁杰老师分享了对教育部《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的学习心得,该文件对教育技术系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在分析现有教育技术学专业人才培养路径与问题的基础上,丁杰老师提出了教育技术学专业本科生教学实践技能培养的建议,例如提炼专业核心课程中的技能内容,加大教学技能演练增加实习实训课程,加大微格教室的使用力度,充分挖掘中小学信息技术课教学名师资源,开设名师观摩课、示范课等课程等。

其次,所有参会教师对如何提高教育技术学专业本科生的教学技能进行了热烈讨论。郑茜老师提出,大学生分型分类培养非常重要,学生在校期间有突出特色技能,可以更快地适应中学教学工作需要。王帆教授提出,要结合中学STEM、创客课程的实际需求设置相应课程内容。郑旭东副教授提出,应增设课程,聚焦中学信息技术教材和课程标准解读。杨成教授认为,师范生基本技能,如三字一话、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等,需要从严要求,常抓不懈。

会议当天恰逢教育部颁布了《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版)》最后,所有参会教师紧跟热点时事,在郑茜老师的带领下分析了《信息科技》课程标准,并分享了学习心得。

通过本次会议,所有教师更加明确了本科生教学实践能力培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在讨论中进一步理清了教学实践能力培养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