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教育学院“数据结构课程组”召开教研活动

发布者:刘佳发布时间:2022-04-26浏览次数:895

为了进一步推动专业课课程思政建设,2022年4月22日晚上,智慧教育学院智能科学与技术系“数据结构课程组”线上召开本学期第一次教研会议,会议由数据结构课程组组长王树梅老师主持,王霞老师主讲,课程组组全体组员刘小洋教授、谢春丽老师、张清扬老师、张文斌老师和王娜娜老师参加。会上,课程组针对专业课课程思政建设的教学研究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首先,王树梅老师根据数据结构专业课教学实际情况,对当前专业课课程思政实施情况做了简要介绍,包括如何挖掘专业课中的课程思政元素,如何将课程思政元素有机融入专业课教学。

王霞老师针对现行的专业课课程中专业教学与思政教育相脱节的问题,分析其课程思政需要把握的要素。分别从教学内容,教学过程、实践环节和教学评价4个方面入手,充分挖掘专业知识所对应的思政元素,并将专业知识与思政教育相结合,从而达到立德树人、协同育人的目标。将思政教育与专业课的课程教学相融合,针对程序设计类专业课的教学特点,将思政元素融入到基础语法、基本概念、流程设计、代码操作等各个教学环节中,从细微处对学生潜移默化地引导,可达到提升学生价值观和人生观的目的。

接下来,刘小洋教授、谢春丽老师、张清扬老师、张文斌老师等几位老师针智科系专业课的教学情况提出,在对专业课及其实践环节的教学内容进行设计时,应当围绕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宪法法治意识、道德修养等重点,优化课程思政内容,充分挖掘其中蕴含的思政元素,从小处入手,让学生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潜移默化地接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熏陶,从而达到思政育人的目的。

课程思政是对传统课堂教学理念及要求的有益补充,也是未来协同育人的大势所趋。在专业课课程教学中增加思政元素并以学生主观能动性为指引,将思政元素贯穿到教学内容、教学过程、实践环节以及教学评价等诸多环节,实现多角度、多维度的全过程育人。课程思政是一项全新且长久的任务,需要教师在后续的教学中,进一步提升自我思政意识,创新课堂教学模式,强化学生工程伦理教育,培养学生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精神,激发学生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