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教育学院公共教学系举办《现代教育技术》线上公开课

发布者:李君发布时间:2022-04-29浏览次数:761

为提高线上教学质量,落实学校系列线上教学规范要求,428日上午,智慧教育学院公共教学系举办了一场面向全院师生的《现代教育技术》线上公开课,此次公开课由公共教学系李静老师讲授,钱进副校长和教务处领导进入了课堂,我院师生都积极参加了此次课程。

课上李老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本节课的课程内容,主要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学生多媒体课件作业展示交流。第二部分是李老师对学生作品进行归纳总结,讲授本次课程知识。第三部分对学生进行测试,检测学生们对于课程知识的掌握情况。

课程正式开始后,在李老师的主持下,四名同学从课件主题、制作思路、制作亮点等不同的方面对各自的多媒体课件作品进行全方位的展示。每位同学展示结束后,李老师都会第一时间给予相应的肯定,然后对学生多媒体课件作品仍存在的不足提出改进建议,同时邀请其他同学发表观看感受。在李老师的带动下,同学们积极发言,互相交流心得经验,课程的氛围达到了高潮。

在交流展示结束后,李老师分别从多媒体课件的重要制作环节:页面设计及风格、字体选择与搭配、图文排版与处理和动画设计与应用环节具体讲授了设计要点及注意事项。最后,李老师通过班级群向同学们发送测试链接,利用线上答题的方式检测同学们对于课程知识的掌握程度,并在测试结束后,对测试题目进行了讲评。

课程结束后,钱进副校长和教务处汪颖处长对这次公开课进行了点评,首先钱校长和汪处长对此次课程都给予了高度肯定,接着钱校长对此次课程提出了一些针对性的改进建议。一是建议李老师向学生传输将多媒体课件的运用转变为一种方法论的思想,其使用目的是方便工作和学习;二是建议李老师从“认证”和“金课”两个不同的目的出发,设计相应的课前、课中、课后流程,从而达到不同的目的要求;三是建议课后练习需要具备一定的难度,同时考虑作业形式多元化,对于课后作业的检查不能一味的依赖主课老师,要放手倡导学生间的互评互助,最大程度优化课后作业价值;四是建议视频公开课画面需要做到美观协调,公开课次数需要增加;五是建议设法帮助全校同学学会活用信息手段,做到线上课与线下课拥有相同的教学效果。

此次公开课圆满顺利,师生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对多媒体课件制作知识拥有了全面细致的系统性了解,同时为全院教师在今后的线上教学中提供了参考,进一步落实了学校系列线上教学规范工作,提升了线上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