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教育学院团委组织开展“传承传统礼仪之魂,弘扬传统礼仪之魅”素养公开课

发布者:李强发布时间:2019-11-21浏览次数:764

11月19日下午5时30分,智慧教育学院团委在9号楼906报告厅开展了以“传承传统礼仪之魂,弘扬传统礼仪之魅”为主题的素养公开课。公开课由院团委组织委员颜唯同学主持,院团委副书记周雅同学展示讲解,参加此次公开课的还有院团委宣传委员张婧琳同学以及学院2018、2019级的学生代表。

公开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十讲之第十八讲”影像资料为开端,强调文化自信对一个国家发展的巨大推动作用。随后,颜唯同学进行了传统礼仪的讲解。颜唯同学首先引经据典地介绍了礼与仪的区别,接着讲述了礼仪的起源和类别。颜唯同学介绍的传统人生礼仪丰富了同学们的知识,同学们反响热烈。

随后,周雅同学身着汉服,为大家科普了宋明两代汉服的形制和样式以及出席活动时规范的礼仪动作,周雅同学的展示和介绍帮助同学们掌握了符合现代礼仪规范的简单活动礼仪。接着同学们一起观看了传统相见礼的小视频,学习了士相见礼、拱手礼、肃拜万福礼等传统礼仪。

最后,颜唯同学为大家系统讲解了现代礼仪中的个人礼仪、职场礼仪、社交礼仪、家庭礼仪。目前我国的公民道德教育将“明礼”放在了重要位置,建立和谐社会的目标也要求我们要重视传统礼仪教育。构建以民主法治、公平公正、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为特征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离不开和谐的社会关系,离不开和谐的心理氛围,更离不开人的道德素质,这些正是礼仪教育的核心功能。

此次素养公开课以传统礼仪为切入点,引导各位同学学习优秀传统文化,树立文化自信,在实践中修身立德。各位同学积极参与到活动中,受益良多,希望他们在今后的生活和工作中能够学以致用,明礼修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