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教育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智慧讲堂”系列第110讲—— 王志晓《三元闭包理论与社交网络信息》

发布者:胡晓婷发布时间:2022-05-30浏览次数:1026


 

2022521日下午,智慧教育学院邀请中国矿业大学王志晓教授做了一场题为《三元闭包理论与社交网络信息传播》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在腾讯会议举行,由我院副院长祝义教授主持。我院2020级、2021级软件工程专业和电子信息专业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


 


本次报告共包含三个部分,分别是三元闭包理论及传统应用、基于三元闭包的独立级联传播模型、基于三元闭包的影响力最大化。

                                   





首先,王教授介绍了三元闭包理论及其传统应用,讲解了最常用的信息传播模型——独立级联传播模型。传统的独立级联模型按传播速率可以分为很多类,比如,普通独立级联模型(UIC Model)、加权独立级联模型(WIC Model)等等。




接着,王教授介绍了新的传播模型——基于三元闭包的独立级联模型(TC-IC),讲解了基于三元闭包的加权度值、加权传播概率的计算方式以及验证模型有效性的算法,发现TC-IC模型确确实实能够给不同的节点对之间设置准确的传播概率。


 



最后,王教授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基于三元闭包的影响力最大化算法。王教授还讲解了算法实例和算法有效性的性能分析,同学们对基于三元闭包的影响力最大化算法有更为直观的认识。




 



通过本次学术报告,同学们对基于三元闭包的独立级联传播模型和影响力最大化算法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王教授精彩生动的报告为同学们今后研究三元闭包理论提供了新的思路与方向。本次学术报告圆满结束!

 

报告人简介:

王志晓,中国矿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江苏省“333”工程、江苏省青蓝工程和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研究领域为数据挖掘与机器学习,主要关注推荐系统、知识图谱、图数据挖掘和社交网络分析等方面的研究。在国内外重要会议及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先后获得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中国煤炭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担任TKDETKDDTOISPRTCSS等多个知名刊物的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