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教育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智慧讲堂”系列第106讲——王志军《联通主义学习理论与实践发展》

发布者:胡晓婷发布时间:2022-05-15浏览次数:1067


2022513日早9:00,智慧教育学院邀请江南大学教育技术系主任王志军教授做了一场题为《联通主义学习理论与实践发展》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在腾讯会议举行,由我院教育技术系主任王娟教授主持。我院教育技术学专业、现代教育技术专业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

本次报告共包含五个部分,分别是新时代发展与理论提出背景、联通主义学习理论概述、联通主义教学交互与认知参与模型、联通主义学习的实践探究、联通主义:互联网+教育的本体论。

首先,王老师从教育体系变革是社会发展的历史必然的观点出发,阐述了联通主义学习理论提出的时代背景。王老师借此引发了大家对“复杂信息情境的网络化数字学习时代背景下学习理论该如何做出调整”这一问题的思考。

其次,王老师通过列举学习者使用互联网进行联通学习的现实案例,引出联通主义学习理论的观点,同时分享了领域内两位创始人对理论多样化的思考。王老师从理论的前提假设、理论基础、哲学取向、八条原则、五条补充原则等方面对联通主义学习理论进行了深入的解读。并且对理论的核心观点,即学习观、知识观、课程观、教师观、学生观、学习环境观、交互观点进行了系统性总结。

接着,面对联通主义学习如何落到实践中之一关键问题,王老师着重介绍了联通主义学习教学交互与认知参与模型。模型分为操作交互、寻径交互、意会交互、创生交互四层,联通主义学习则是四类交互作用下螺旋式的知识创新、网络扩展优化的过程。此外,王老师通过国内首门cMOOC、十个探索式的自主学习任务等实践案例,展示了学者们对联通主义学习实践的积极探索的成果。

最后,王老师总结,联通是互联网+教育的本质,人类学习的过程就是不断构建网络,建立网络之间连接,并保证信息流通的过程。王老师还分享了联通主义未来发展和待研究的主题,为我院研究生们开展科研学习提供了新的思路与视野。

通过本次学术报告,同学们对联通主义学习理论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尤其是在实践发展方面,为我院研究生们开展科研学习提供了新的视角和方向,受益匪浅。

报告人简介:

王志军,现任江南大学教育技术系主任、教授、硕导。工作七年期间先后两次破格晋升副教授、教授;先后入选江南大学至善青年学者、江苏“紫金文化人才培养工程”文化优青培养对象、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一直聚焦联通主义学习理论、在线学习的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等各级各类课题15项。发表SSCICSSCI等论文64篇,出版专著1部。研究成果获教育部优秀研究成果三等奖、江苏省哲社三等奖、高校哲社成果二等奖等15项奖励。先后主持两项省级重点、一般教改课题。获省高等学校微课教学比赛获一等奖,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大赛设计之星奖;指导学生获得江苏省优秀本科毕业论文一等奖、多名学生在国家级省级专业竞赛中多次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