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教育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智慧讲堂”系列第105讲——赵可云《教研员引领区域信息化教学的多维解读》

发布者:胡晓婷发布时间:2022-05-13浏览次数:1001


202256日晚7:00,智慧教育学院邀请曲阜师范大学智慧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赵可云教授做了一场题为《教研员引领区域信息化教学的多维解读》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在腾讯会议举行,由我院教育技术系主任王娟教授主持。我院教育技术学专业本科生、研究生和现代教育技术专业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

本次报告共包含三个部分,分别是区域信息化教学中教研员的角色担当、教研素养以及教研员如何引领区域信息化教学。首先,赵老师向我们讲述了区域信息化教学的背景现状,阐述了区域信息化教学面临的问题,并明确了教研员引领区域信息化教学的意义,指出教研员的双重角色与责任使命决定了其引领区域信息化教学的可行性。

其次,在讲述信息化教学素养的概念及研究院具备信息化素养的意义之后,赵老师解读了TRACK视野下教研员体系结构,并详细讲解了教研员区域信息化教学引领力模型,即六个要素、五个职权行为和一个核心导向。

最后,赵老师从知识发展和教学引领力发展两个方面点明教研员引领区域信息化教学的具体路径,为教研员如何引领区域信息化教学提出了自己独特的见解。

通过本次学术报告会,同学们学习了教研员引领区域信息化教学的意义,引领力发展模型和具体发展路径,对教研员在区域信息化教学领域内的角色和使命有了新的认识,获益匪浅。

报告人简介:

赵可云,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教育硕士优秀教师,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山东省智慧教育研究创新团队负责人,曲阜师范大学智慧教育研究中心主任。主要从事技术支持教师专业发展、智慧教育、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STEM与创客等方面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