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教育学院杨现民教授牵头完成的调研报告获省委领导批示

发布者:李君发布时间:2022-06-30浏览次数:807

近期,我院杨现民教授在省委党校学习期间执笔完成的调研报告《推进江苏乡村教育数字化转型恰逢其时》获江苏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张爱军部长批示。

该报告旨在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为全省乡村教育振兴提供实施建议。报告指出,乡村教育数字化转型是全省教育数字化转型工作的“难点”,我省乡村教育数字化转型主要存在“四通”难题,分别是“通思想”之难——数字化转型价值尚未被充分认识、“通服务”之难——优质、适合的教学服务难以通达乡村、“通能力”之难——教育管理者总体数字素养不足、“通数据”之难——乡村教育数据汇聚共享难、利用率偏低。报告提出五项对策建议,分别是加强乡村教育数字化转型的统筹安排、夯实乡村教育新型基础设施、构建乡村优质教育服务供给体系、提升乡村育人共同体数字素养水平、推进基于大数据的乡村教育治理。

近年来,杨现民教授主要从事智慧教育、教育大数据研究,积极参与国家教育信息化发展规划、省教育信息化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广泛开展各地教育信息化调研,指导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开展教育数字化转型工作,连续发布三期《中国基础教育大数据发展蓝皮书》,开展大规模的教师数据素养线上公益培训,彰显了高校科研人员的责任担当,为教育信息化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