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教育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智慧讲堂”学术讲座系列第六十七讲——徐军博士《大数据人工智能驱动深度创新的再思考》

发布者:胡晓婷发布时间:2019-12-08浏览次数:1000

2019127日上午9点,香港大学的徐军博士为我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大数据人工智能驱动深度创新的再思考》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在906会议室举行,由我院刘小洋副院长主持,部分师生积极参与了此次学术活动。

徐博士将“创新”这个词作为人工智能的切入点,将人工智能与创新相联系。首先,徐博士指出:人工智能只是一种趋势但并非是灵丹妙药,要正确地认识,正确地对待和处理。其次,徐博士认为计算机其实与数学有着莫大的联系:计算机根植于数学,数学在计算机的发展中起了决定性的作用。接着,徐博士又强调了解决问题的方法:分为一系列过程,业务理解,数据理解,建模,评估,部署,分析,反馈以及融合。同时强调,在实际中需要越来越注重团队建设和跨专业团队建设。最后,徐博士介绍了如何将大数据及AI应用落到实处。报告结束后,教师和学生们进行了提问,徐博士一一作详细解答。

此次报告,徐博士以其多年的从业经验,广泛的领域知识,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人工智能的相关知识,加深了同学们对人工智能的了解,让同学们受益匪浅。此次学术报告圆满结束。

报告人简介:

徐军博士,2003年以首批香港"输入内地人才计划受聘至香港大学工作,先后任香港大学电子商业科技研究所研究项目经理、高级资讯经理,香港大学工程学院土木工程系博士后研究员、研究员。近年来,作为首席项目研究员、副研究员、主要技术负责人或项目经理,领导或参与超过30项各类创新科技项目的研究和开发,项目类別包括但不限于:香港研究资助局优配研究金项目、香港科技创新基金项目、粤港关键领域合作项目及国家863项目等。徐博士主要负责项目管理、架构设计、关键算法研究等。来香港之前,徐博士先后在国内知名IT公司和研究机构担任高级软件工程师、系统架构师等职务。参与研究和开发的产品不仅在国内得到广泛应用,部分更远销日本、北美和欧洲等地。徐博士有超过20ICT从业经验,广泛的跨专业领域知识、丰富的项目管理、产品研发和技术转移经验。徐博士1998年获北京大学计算机数学专业博士学位,是多项软件著作权和专利的核心作者,学习和工作期间曾获北京市运筹学会优秀青年论文奖、北大光华奖学金等奖项。徐博士另有数十篇论文在国内外杂志和国际会议发表,并曾获论文高度推荐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