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教育学院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智慧讲堂” 系列第103讲——郑春萍《智能科技与语言教育的深度融合:教学实践与研究案例》

发布者:胡晓婷发布时间:2022-07-15浏览次数:1108


202248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邀请北京邮电大学郑春萍教授在腾讯会议上举行了一场题为《智能科技与语言教育的深度融合:教学实践与研究案例》的讲座,智慧教育学院组织教育技术学专业本科生、研究生和现代教育技术专业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郑老师分为三个部分进行讲解。首先,郑老师从研究方向入手,描述了语言智能教学在当今社会发展的一些成果,以大规模在线英语学习及智能教学中口语能力发展的基本规律为例,讲述了当今移动通信与语言教学深度融合的研究方向。

其次,郑老师讲述了在教育信息化2.0背景下移动通信与语言教学深度融合的研究意义,即打造实践创新,科研引领,学科交叉的校本特色,并将研究方向分为五点:智能科技与语言教学、智能科技与翻译教学、智能科技与教师发展、语言数据科学与语言服务以及大数据与诗歌研究。

最后,郑老师列举了一些关于移动通信与语言教学深度融合的案例,以便同学们能够理解。郑老师分别以虚拟现实技术、增强现实技术、视频虚拟技术以及情景化教学等案例系统分析了移动通信与语言教学深度融合在未来教育、科技等领域的重要性。同学们收获良多。

本次讲座,郑春萍老师聚焦虚拟现实、数字游戏、机器翻译与多模态学习分析技术在语言教育的应用现状与研究趋势,基于真实课堂分享教学实践与研究案例。报告系统介绍“数智时代”语言教育的教学设计与研究实例,为与会者提升教学实践与研究能力提供参考。

报告人简介:

郑春萍,北京邮电大学教授,研究方向:语言智能与教育技术、计算机辅助翻译、虚拟教研共同体建设等。在国际国内权威期刊《外语教学》《外语电化教学》等发表学术论文近70篇,主编教材3部,译著3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3项国家级课题。先后获北京高校青年英才计划、霍英东青年教师资金资助,获北京市高等教育成果一等奖、北京市高校青年教师名师奖。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支持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