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话学术,喜迎校庆”主题学术沙龙活动——教育学专场

发布者:黄有玉发布时间:2022-10-18浏览次数:965

        2022年10月15日上午8:30,智慧教育学院举办了主题为“共话学术,喜迎校庆”的学术沙龙活动(教育学专场)。本次沙龙教育学专场由21级教育技术学专业研究生杨宇鹏同学主持,特邀指导老师有杨现民教授、周晓云教授、王娟教授、胡永斌副教授、郑旭东副教授。本次活动由徐州群体智能与大数据研究院有限公司、江苏云思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烟台海颐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南京盈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赞助举行,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并在B站全程直播。我院教育技术学专业、现代教育技术专业、职业技术教育专业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杨教授进行致辞。杨教授指出,本次沙龙是智慧教育学院建院以来第一场正式的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其在智慧教育学院发展史上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然后,杨教授对学术沙龙的六位报告人和参加活动的线上线下同学均提出了要求,旨在营造积极思考、共同探究的学术氛围。

        接着,六位优秀研究生吴贵芬、狄璇、倪清、娄方园、张开艳和余越凡依次进行学术报告:

        一、吴贵芬同学分享了基于交互地理学的智慧课堂互动分析,并探讨了从空间视角分析智慧课堂互动,运用交互地理分析法转录、切片智慧课堂教学视频,并以动态可视化方式呈现智慧课堂互动在时空上的变化。

        二、狄璇同学主要分享了英文论文的选题、文献检索、写作以及发表等环节的个人经验及注意事项。

        三、倪清同学分享了沉浸式学习环境下学习风格和好奇心对大学生学习行为的影响研究,介绍了其大论文的研究背景、研究框架、研究过程、研究方法和目前进展等。

        四、娄方园同学结合自己的研究生学习、获奖经历、发表论文的经历,向大家介绍了她的写论文“秘籍”:好心态+会方法+多积累+会投稿,不要拖延,要一气呵成。

        五、张开艳同学介绍了个人作品制作与参赛经验,如 iTeach、领航杯、未来教育设计等比赛的赛事准备、参赛流程等,根据研会工作经历整理分享了重要参赛信息。

        六、余越凡同学分享了基于元宇宙的线上线下融合学习空间构建与教学模式设计,介绍了线上线下融合教学作为教育领域发展的重要趋势,囿于缺少全场景、全方位、全渠道无缝连通的学习空间,仍处于探索初期,而兼具媒介属性、场域属性以及生态属性的元宇宙技术有望突破这一难题。本次报告介绍了基于元宇宙的融合式学习空间构建与教学模式设计,并进一步探讨其在职业教育领域的变革作用。

 

        在每位同学报告过后,指导老师们针对报告存在的问题给出了合理的建议。随后,老师们给进行汇报的同学们颁发了证书并合影留念。

        最后,王娟教授进行了活动总结,送给了所有研究生们三句话:一、珍惜时间,合理规划。二、设立目标,不断前行。三、保持身心愉悦,健康和谐发展。

        通过本次学术沙龙活动,2022级研究生们学习到了很多关于论文写作、科研竞赛等方面的经验,收获颇丰。希望我院研究生们能够铭记王教授提出的要求,合理规划自己的研究生生活,不断勉励自我,并能将要求转化为行动,学本领,做实事,提升自身综合素质,砥砺前行,努力成为更好的“智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