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教育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智慧讲堂”系列第120讲——巫雪琴《面向未来 携梦前行》

发布者:黄有玉发布时间:2022-11-01浏览次数:833

        2022年10月31日19:30,我院邀请南京市东山高级中学信息技术特级教师巫雪琴老师做了题为“面向未来,携梦前行”信息技术名师成长经验专题分享报告。此次讲座由王娟教授主持,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我院教育技术学专业所有本科生、教育技术学和现代教育技术专业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

        首先,巫老师立足时代特征对当今信息教师的要求进行了阐明。巫老师指出,信息技术教师是学校科技应用与推行的潮头,其工作特点通常是身兼数职、无所不能,既是学校里技术的支持者,又是逐步迈向技术的推行者,最后要努力成为技术的决策者。接着,巫老师对信息技术教师的发展提了三点建议:(1)在工作方面,要主动作为,才能有为有位,有“为”才能有“话语权”,有“为”才能有“位”;(2)在专业发展方面,信息技术教师应该明确前行的方向,要在教育教学方面脚踏实地,用研究的心态对待教学,把经验应用到通用技术学科,关注学科前沿,在深入研究的同时纵观远眺;(3)在学科认识方面,要从关注“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向“信息技术特有的学科方法、应用学科方法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技术环境胜任力的培养”转变。

        其次,巫老师依据自身的教学经验分析了项目教学和任务教学两种常用教学模式的基本内涵。通过动物尾巴功能、缝沙包活动、危险品实验室智能通风系统的自动控制等优秀项目教学案例的分享,告诉我们:项目教学指向素养提升,强调学生体验问题发现、分析与解决的全过程和学生的自主与参与度;任务教学指向知识与技能,直指任务实施,倾向完成度评价。接着,关于教学设计,巫老师从教材分析、学生分析、学习目标、课程设置、教学目标、设计方法等方面,给予我们切实有效的建议,为同学们今后课堂教学的道路上点亮了一盏明灯。

        最后,巫老师从在职信息技术教师的视角出发,对其教学规划和专业能力发展提出了宝贵意见。巫老师强调教师要成为一个好的竞赛教练员,注重拔尖人才的培养,可以根据政策要求,结合学校、学生实际,选择合适的赛事,融合团队特点和学校需求来打造学校的特色和亮点。在会议结束时,巫老师对同学们表达了殷切的希望,希望同学们成为一个有思想的人,做一个努力逐光前行的人,做一个幸福的人。

        通过本次报告,我院学子对于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信息技术教师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明确了在未来学习中进一步提升教师技能的方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必会全面彰显出新时代教师勇于担当、开拓创新的精神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