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教育学院打造“网上实验室”  积极探索在线实验教学新模式       

发布者:杜明发布时间:2020-03-18浏览次数:1840

新学期开学伊始,为了落实学校“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在学院领导的统一部署下,智慧教育学院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快速响应,利用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及时调配线上虚拟实验教学资源打造“网上实验室”。依托学院教学实验一体化平台(CSTLAB),“网上实验室”打破了学生以往只能在实验室上实验课的固定教学模式,真正实现了学生在家线上上实验课的转变,为疫情防控期间学院在线教学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为了部署“线上教学+实验”的一体化平台,学院计算机实验中心教师精心设计了虚拟实验环境,提供在线实验、在线作业、在线考试、在线判题和在线答疑等功能,计算机相关专业教师也编写了在线实验教程和近6000道题的WebIDE题库。中心提供的在线实验环境为专业课程提供了“‘学、练、测’一体化”的系统,有效缓解了专业教师线上实验教学管理难的问题。

经过中心对平台系统升级和后台虚拟环境设计,平台已支持WebIDE、Jupyter应用以及Linux和Windows桌面等多种实验环境,目前平台开设了程序设计(C/C++、Java、Python)、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数据库、信息安全等近20门课程,本学期课程注册总计达到1890人次,学生共完成12万多次评测,提交了近60万行代码。从使用效果来看,教师们普遍反应通过该平台可以实现作业与实验的无纸化、判题自动化,减轻了教师批改纸质作业的负担,尤其适合于目前的线上教学。平台提供的数据分析功能可以分析学生实验的掌握情况,能够为教师进一步开展教学提供指导。学生在使用平台后也感觉实验环境能够模拟真实环境进行实验,一些以往只能在校内实验室做的实验现在也可以通过平台完成,学习效果接近校内实验室效果。

学院“网上实验室”的成功开通,充分体现了我院的实验教学平台的建设优势,不仅有力保障了疫情防控期间实验教学的开展,而且大力推动了教师的教育信息化水平建设,为今后学院实验室建设进一步提高指明了方向。


WebIDE实验环境


Jupyter Notebook实验环境


桌面实验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