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享经验,助力考研”2023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推免学子风采(一)

发布者:郁惠玲发布时间:2023-02-21浏览次数:1130

朱艳冉

19智11班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录取院校: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每个人在大学期间都有自己的奋斗目标,确定目标会更让我们有奋斗的方向和归属感。选择保研并不是我们唯一的出路,但保研恰恰是上岸最为快捷、最有自己选择权的一条路,如果选择了保研,那么大学期间付出的一定会更多些,但同时也会极大丰富自己的个人简历,从而终身受益。

下面我将以保研入手,分为目标设定,推免流程,备考经验几个方面。

一、 目标设定

保研在大三下就要着手搜集材料信息,可以从网上搜集理想院校的一些往年招生通知,这里的学校可以分为三个档次:冲,稳,保,针对自己的简历大概划分一下自己的目标设定,从而能够更加具有针对性。我的选择是专业有博士点>地理位置>title,因为学是自己上,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当时执着于去武汉,心向往之,所以从夏令营到预推免的高校,自己内心都倾向于武汉的高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目标选择,适合自己的便是最好的。但是,要敢报,敢冲,敢挑战。

二、 推免流程

推免流程大概分为夏令营—预推免—九推。夏令营在大三下就开始了,可以到各个学校学院官网查询,也可以直接从保研+、保研通等app、公众号直接查找,建议官网查询较好,繁琐但是不会错过重要信息。在各大高校夏令营开展高峰期,往往时间紧任务重,因此建议提前准备好个人材料,做好万分准备。在夏令营阶段尽量海投,多拿offer,一般夏令营的录取优先级是最高的,拿到保底offer后会更有勇气冲更好的。

预推免在八九月份陆续开始,高校会选择夏令营和预推免同时进行,所以要及时关注官网通知,预推免时间很短,比较考验心态,所以夏令营一定要多参加,有offer就不会乱了阵脚。如果夏令营和预推免拿到了自己心仪的学校,那么也就意味着保研历程成功一大半了。

九推一般是开始最终填志愿进行的,这时如果没有满意高校可以进行新的选择,但机会不多,剩余的专业也较少,当然不缺乏好的985高校还在招生,因此,九推要慎重选择。

三、 备考经验

竞赛、专利、软著去向,计算机学硕很看重核心期刊论文,专硕比较看重竞赛和项目经验,当然本科成绩才是首位重要,因为它决定了自己是否有保研资格,而简历等决定了能去多好的高校。保研选择较多,因此要考虑自己更看重哪些方面,是想要读学硕还是专硕,学硕注重博士点质量,专硕多去冲一下985,一切皆有可能。

总之,如果做好保研的准备,就为此努力。但既然有“收卷的最后一分钟里,匆匆改了答案”,那么人生就会有不一样的惊喜在等待,所以大学期间的我们,完全可以把握自己不同的人生方向。只要是适合自己的,终将山无遮,海无拦。



叶雨晴

19智11班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录取院校:东北师范大学

我是从去年的8月份正式开始备战考研,今年9月份准备保研,两条路都走了一遍,希望自己分享的关于考研、保研的经验,对学弟学妹们有帮助。

【考研】

自己之前是准备跨考教育类的,准备周期比较长,从去年的8月份开始,到今年9月准备了一年多。这一年多中,也在认真准备,算在考研的圈子里掌握了一些门道。从去年8月份到今年3月份以英语为中心,也就是准备背单词,能多背诵几遍就是几遍,到3月份的时候,已经背了3遍,这个时候单词底子就会打的很牢,而3月份之后便可以把重心转移到分值更大的专业课上。

3月份到5月份以专业课基础为中心,由于自己是跨考教育类,主要针对的就是333,对于333自己跟的是凯程,认真听课做好笔记,这个时期其实可以背起来了,但是主要背框架,知道每门课每章节具体讲什么就可以了。6月份到9月份就是全面提高阶段,拿下暑期,你的考研也就成功一半,暑假期间就要英语、政治、专业课全面抓起来了,但是还是以英语和专业课为重点。

以上一年多就是我的备考经历,虽然没有真正的踏上考场,但是到9月份自己考研的进度也是很快的,如果后续踏踏实实的进行,心态稳住,最后结果不至于太差。

【保研】

由于在备考过程中,高强度高压力导致心态多次崩掉,逐渐萌发保研的想法,在成绩单出来后,得知自己有望保研,便开始着手准备。从名单出来到填报系统,也只剩下两个星期左右时间,给的建议大多是预推免阶段。由于自己没参加夏令营,在预推免阶段就是0 offer,处于很慌乱的阶段,当时自己投了快10所高校,有面试通知的差不多6所。面试时,发现导师比较关注自己的大创项目和获奖经历。所以有想保研的学弟学妹们,要在保证自己学业成绩的前提下,积极参加大创项目,积极参加比赛,从各方面提升自己。

【心得体会】

不负青春,不负将来,不负自己。无论是保研、考研还是工作,每一个决定都是为了成为最好的自己。考研就是不到最后一刻都不知道结果,如果感到焦虑,也请允许自己焦虑,然后正视焦虑,用自己的方法与焦虑和解。保研也可以说是一种玄学,运气和实力缺一不可。你可能会遇到夏令营没有一个offer,可能遇到预推免没有理想offer而走九推,但是希望学弟学妹们在任何时候都不要放弃自己,不要怀疑自己的能力,每一个获得保研资格的孩子,都是经过三年学习沉淀的,到最后,希望大家都取得优秀的offer。学弟学妹们要学会释放压力,坚持走完这条“披荆斩棘”的保研路。如果有每一个可以让自己更好的机会,一定要努力争取,即使是保研边缘的,也要积极参加夏令营,不让后期的自己处于很被动的状态。

 


陈研

19智12班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录取院校: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一.目标定位

相比其他早有规划的优秀选手来讲,我这一路走来更多的是顺其自然,也有很多教训。大家需要尽早地想清楚自己今后毕业的规划,是继续深造,还是选择步入职场。但我觉得,不论哪种选择,只要自己全力以赴过,无论哪种结果都不会有遗憾。

二.考研

关于考研,我认为首先需要了解正确的信息渠道,前期的择校、专业课选择、网课老师、辅导教材都是需要我们去好好选择的。在推免之前,我一直备考的是计科学硕(数一英一408),网传这是计算机考研的天花板难度,但自己真正踏实复习之后,才会理解到这显然是被过度神化的。408的专业科目我们在大学前三年都是学过的,在前期学习时扎实掌握重要知识点,科班生报考就不会有太大难度,只需额外关注考纲上的细微考点,且408的真题出题规则都是有迹可循,反复钻研过去的10年真题,会有非常多的收获。另外,在数学方面要注重错题集的整理,数一涵盖的内容较多,更需要我们明晰大体的学习框架,归纳做题方法,线代、概率论部分有固定的分值,这两门学科不难,可以给自己定下这部分拿满分的目标,求上得中,高标准下必然不会失分过多,这样数一的总分就能得以保证;其次需要保证规律的作息和良好的学习心情状态,暑期期间我在家备考,每天会使用番茄钟计时,并定时打卡,这是一个很好的监督自我学习的方法。最后就是要以最大的热情,去做不确定结果的事。复习备考的状态并不能决定考研的最终结果,枯燥的备考期间常会自我怀疑和焦虑,但是短暂的消极过后,还是要以最大的热忱投入学习,相信天道酬勤!

三.保研

在预推免阶段,大学首先要准备好个人简历、获奖证书等重要材料,其次关注目标院校的报名信息,在初筛过后会通过邮箱或是短信的方式通知复试,复试的形式可能会有面试、笔试、机试,然后在正式面试的过程中需要自信大方,敢于表达自己,这里要提到一点,有意向选择上海高校的同学一定多多提高自己的英语阅读和口语水平,上海部分高校非常注重考生的英语水平。最后就是等待目标院校发放考核结果通知,填报系统,确定最终去向。

四.心态调整

这一路走来经历非常多的事情,也有很多的不确定因素,在备考的路上即使出现再多的“拦路虎”,我们都需要明确自己的目标和方向,坚定地走下去。这里建议大家不要过多地查看网上的论坛及讨论,我觉得那些大多数是传播焦虑,只会让自己压力倍增,与其去关注别人的学习进度,不如专注于自己的学习,有条不紊地推进学习。过于在意的东西,总是让你受尽折磨,备战考研的一段时光,与其用“辛苦”形容,我更愿意将其称之为“干净”,心无旁骛地做一件事情也是一种享受。自己辛苦学到的知识即使不在考试中显现,也会在今后的生活中以另一种方式回馈给你,你走过的每一步都算数。大家在学不下去的时候可以多看看目标院校的录取通知书,相信明年你就会是那个拿到录取通知书后热泪盈眶的人。

五.励志寄语

我一直很喜欢的一句话送给大家:“跑得足够快的时候,是听不见身后的非议声的。”最后祝大家从容提笔,金榜题名!



刘子妍

19智12班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录取院校:江苏大学

一、推免过程

1、夏令营阶段(4-8月)

因为我是班级第二名,根据往年的经验,按照我的成绩排名大概率是没有机会参加推免的,所以在大家参加夏令营的阶段我在准备考研。我的建议是各位保研边缘生不要放弃参加夏令营的机会,因为你并不知道每年的政策会不会有改动,如果可以在夏令营拿到名额,后期就不会特别被动。

2、申请本校普通推免名额(9月)

学校会下发相应的文件,符合条件的同学一定要大胆尝试,因为前面可能会有同学会有出国或者工作的计划,所以对应的名额会顺延下来。

3、预推免申请外校(9月)

关注自己心仪院校的考研招生信息,可以将学校的信息整理在excel表中,包括一些报名截止日期、审核时间、复试时间等,避免因自己的失误错过自己的心仪学校。除此之外,提前准备好自己申请推免所需要的材料,如:成绩单原件、奖状原件及复印件、科研成果证明、个人陈述等。因为今年是线上提交材料,所以我们需要将各种材料都准备一份电子版,根据不同学校的要求进行提交。

3、推免复试、等待录取结果(9-10月)

从提交材料到复试面试之间会有一些空余的时间,一定要抓紧时间将自己之前参加的项目和做过的科研熟悉一下,老师如有感兴趣的会深入询问项目的信息。其次,要注重口语的表达,可以到平台上查询一些常考的话题,并提前准备。

二、备考建议

1、前期准备

大家在大一大二的时候一定要多参加竞赛,多参加科研。推免复试时老师打分最直观最重要的因素就是你的科研水平,而这些其实很难通过现场衡量,老师只能通过你以往参加的比赛和项目来判断。

2、信息准备

毋庸置疑,保研是一场信息战,每天都会有海量的学校发布海量的信息,信息检索的能力会直接影响你的最终结果。推荐大家可以关注保研人、保研等公众号,每天公众号会推送院校的具体信息。

最后,希望智教的学子都可以勇敢地去做,不害怕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