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教育学院举行第三期学术交流报告

发布者:王玲发布时间:2017-05-25浏览次数:1075

为加强科研交流、促进学科发展,2017524日下午,静远楼906报告厅智慧教育学院举行第三期学术交流报告。王改革、任世锦两位老师分别做了主题为《Improving Metaheuristic Algorithms with Information Feedback Models》和《智慧教育中的认知计算》的报告。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报告由智慧教育学院院长赵向军教授主持。

王改革老师讲道在大多数元启发式算法中,更新过程无法利用先前迭代中个人可获得的信息。如果这个有用的信息可以充分利用并在后续的优化过程中使用,那么后续解决方案的质量将会大大提高。基于此,他们团队提出了一种重用先前个人可利用的有价值信息来引导后续搜索的方法。这种方法包含六个信息反馈模型,在这些模型中,以固定或随机的方式选择先前迭代的个体。通过将六个不同的信息反馈模型并入10个元启发式算法,该方法提供了许多基本算法的变体。最后,他指出通过实验证明,这些变体在14个标准测试功能和10CEC 2011现实世界问题上显著优于基本算法,从而体现了信息反馈模型的价值。

任世锦老师从相关概念介绍、智慧教育中的认知计算、认知计算数据的特点、机器学习在智慧教育认知计算中的挑战、研究方法建议五个方面展开此次报告。他指出在教育中,如何充分利用学生生理数据把握学生心理活动,推断出学生的情绪状态和精神状态,进而运用有效措施来提高学生的学习认知能力和效率,是智慧教育研究的关键及核心问题之一。通过详细讲解认知计算研究内容,任老师向在座师生阐明了认知计算给机器学习带来的挑战。并在此基础上,给出了一些机器学习研究的思路和建议。

报告中,现场学术氛围浓厚,师生积极提问并相互探讨报告所提出的研究点。最后,赵向军院长总结了此次报告,并带领在场师生向两位老师表示感谢。

      说明:C:\Users\wl\AppData\Roaming\Tencent\Users\287986149\QQ\WinTemp\RichOle\XXQDV85RYOLCO0$A`]ZOO1B.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