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教育学院举行第四期学术交流报告

发布者:王玲发布时间:2017-06-12浏览次数:1158

为加强科研交流、促进学科发展,201767日下午,智慧教育学院举行第四期学术交流报告。路梅、安涛两位老师分别做了主题为《Semi-supervised concept factorization for document clustering》和《教育技术本质是什么——基于关系思维的视角》的报告。报告由智慧教育学院院长赵向军教授主持,部分师生参加此次报告。

路梅老师首先通过对特征学习的现状分析,向在座师生阐述了非负矩阵因子分解(NMF)和概念因子分解(CF),并指出基于非负矩阵因子分解和概念因子分解的方法可以显著提高聚类的性能但属于无监督的学习方法。而为了通过监督信息提高聚类性能,他们研究团队提出了一种半监督概念因子分解(SSCF)的方法。该方法将成对约束作为奖励和惩罚条款纳入到概念因子分解中,可以保证属于原始空间中的群集仍然处于转换空间中的同一簇中。最后,路梅老师指出,通过与国家最先进的算法比较,文献聚类的实验结果表明,该算法在提升精准度方面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安涛老师从传统的教育技术观、哲学的认识论转向、技术哲学观点、教育技术的本质四个方面展开此次的报告。首先,他剖析了目前传统的教育技术观点以及存在的问题,指出对教育技术本质认识是一个制约教育技术发展的重大问题。以往人们对教育技术的认识是基于实体思维的视角,这也导致了教育技术认识的缺失。接着,他具体阐述了马克思技术思想、海德格尔技术哲学以及后现象学,并以此为理论基础揭示了教育技术的本质关系:“人——技术”、“教育——技术”与“人——教育”。最后,他通过对这三个方面关系的具体阐述,勾勒了完整的教育技术本质图景。

最后,赵向军院长向两位老师致以谢意并对此次报告进行总结,并鼓励广大师生多进行学术交流,在交流中碰撞出创新的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