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教育学院组织开展“追忆伟人风范,传承红色基因” 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者:李强发布时间:2023-04-03浏览次数:430

海棠花开香万里,清明时节祭英烈。为了进一步加强对青年学生的思想引领,丰富育人途径,提升育人实效,在清明时节教育引导学生缅怀革命英烈,勇担责任使命,2023年4月1日,江苏师范大学智慧教育学院组织学生党员和团员青年代表前往淮安周恩来纪念馆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追忆伟人风范,传承红色基因。

纸折菊花寄哀思,重宣誓词表志向

在3个小时的路程中,每位学生都拿起白纸,认真地制作着即将献给周总理的白菊花。每一步折叠,每一个裁剪都凝聚着学生对周总理的哀思和崇敬。

走进周恩来纪念馆瞻仰纪念大厅,一尊石像出现在眼前,周恩来总理一手持书报一手抚膝,端坐在大厅中央,目光灼灼地注视着前方。学院师生排队瞻仰周总理的英姿并献上自己手折的纪念花束。虽然只是一朵轻薄的纸花,但其中却凝聚了大家心中对周总理无限的敬爱。随后,李强和李君两位教师代表学院献上了纪念花篮。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随后,李强老师带领全体师生在周总理的雕像前重温入党誓词。誓言字字铿锵,我们将努力传承周总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报国之志,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

馆藏文物展历史,忠诚信仰铸青春

学生们随后来到纪念馆开始参观学习,从陈列馆入口开始,走进了周总理的一生。年少时期的周总理便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远赴欧洲求学寻找救国之路。从东北立志,南开求学到投身五四运动,无论何时何地他都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即使深处困顿仍勇往直前,保持炽热的爱国救国之心;从黄埔军校,领导长征到团结抗战,周总理始终克己奉公,保持风范;从建国初期发展外交到带领祖国农业、航天、水利、科技发展取得巨大成就,周总理做到了矢志不渝地践行年少时的宣言“我认为的主义一定是不变了,并且很坚决地要为它宣传奔走。”

一件件文物诉说着周总理的高尚品格和忠诚为民的精神,影响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矢志奋斗。

饮水思源勿忘本,艰苦奋斗倍珍惜

在参观完周总理纪念馆的主馆后,时间便已经临近中午,带队老师带领学生一起吃了“忆苦饭”:一个馒头,一包榨菜,一瓶水。在当今的生活水平下,这样的午餐可以算是比较简单的了,但是回想革命时期,这样的餐食已经十分珍贵了。在主馆中,我们看到了一幅周总理与百姓们一同喝小米稀饭的画,在那个年代,那是当地人民送给七十岁老人寿诞的礼物,更有村民将小米稀饭保存好带回去给孩子吃,这才是真的“苦”。周总理一生都保持着艰苦奋斗的品格,全心全意地为人民和国家服务。

生活在物质水平极大提高的新时代的我们是幸福的,不用再挨饿受冻,但是我们不能忘本,不能忘了那些和周总理一样为了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矢志奋斗、无私奉献、英勇牺牲的英雄烈士,更不能被物质充足的生活消磨了意志,要时刻保持清醒,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成长和发展环境,努力成长为又红又专、德才兼备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将前辈们抛头颅、洒热血拼搏建立的事业不断向前推进。

海棠花下思享汇,深化感悟促品行

在参观完周恩来纪念馆后,学生们在海棠花下席地而坐,在李强老师的组织和带领下开展了一场生动的“智慧青年思享汇”。学生们首先回顾了在参观学习过程中印象深刻的所见、所思、所感、所悟,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周恩来总理为榜样,以周总理的精神为指引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在学生分享结束之后,任丽君、郁惠玲、李君、李强四位老师也分享了自己的参观学习感悟。任丽君老师表示自己在参观学习的过程中也收获良多,鼓励同学们要在缅怀先烈中树立远大理想,学习和传承好周总理的伟大品格和崇高精神。郁惠玲老师从不忘初心与坚持不懈两个方面出发勉励全体同学在未来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将周总理无私奉献、不畏艰难的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李君老师将参观学习与党史学习教育相联系,并重点与大家分享了周总理的《我的修养要则》,希望同学们不断提升党性修养,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最后,李强老师也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在学习参观过程中的心得体会,他从理想信念、生活作风、生命价值三个方面引导同学们去体会周总理的风范,将周总理“不忘初心、坚守信仰的杰出楷模;对党忠诚、维护大局的杰出楷模;热爱人民、勤劳为民的杰出楷模;自我革命、永远奋斗的杰出楷模;勇于担当、鞠躬尽瘁的杰出楷模;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杰出楷模”作为自己学习工作、做人做事的指引。

习近平总书记在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周恩来,这是一个光荣的名字、不朽的名字。每当我们提起这个名字就感到很温暖、很自豪。周恩来同志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光辉一生中建立的卓著功勋、展现的崇高风范,深深铭刻在中国各族人民心中,也深深铭刻在全世界追求和平与正义的人们心中。”希望此次主题教育活动能够帮助青年学子切实学习和感悟周总理的崇高精神、高尚品格和伟大风范,并将学习所得转化到学习、工作和生活中,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