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教育学院教育技术学科课程思政示范课展示之二 ——《虚拟现实资源案例赏析与设计》

发布者:黄有玉发布时间:2023-05-21浏览次数:372

  2023年5月18日上午9:45,由赵瑞斌副教授和胡永斌副教授领衔的《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资源开发》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顺利开展。本次示范课的主题是“虚拟现实资源案例赏析与设计”,由胡永斌副教授主讲,学院党委周显洋书记全程旁听了本次示范课,并给与了点评指导。

  在理论讲授阶段,胡老师首先回顾了已学的课程内容,引出本节课的主要内容——虚拟现实资源案例赏析与设计。胡老师提到,虚拟现实资源开发主要涉及到三方面,即领域知识、美工设计和交互设计。在展示了国家级虚拟仿真课程的典型设计案例后,他带学生归纳了虚拟现实资源界面设计和交互设计的基本要求。

       在案例分析阶段,胡老师以《井冈山会师》为具体案例,在介绍虚拟现实资源开发过程的同时,进行了思政融入。首先,胡老师带领同学们回顾了武昌起义后朱德同志带领队伍开展武装斗争的背景,以及朱德同志与毛泽东同志在井冈山会师的过程和意义。胡老师指出,想要完成这个作品,最基本的工作就是要查阅《井冈山会师》相关的背景知识。其次,胡老师直接向同学们展示《井冈山会师》作品的全貌,并分析鉴赏其美工设计和交互设计。最后,胡老师打开了作品的源代码,讲解了整个项目的关键实现技术。

       去年以来,智慧教育学院以教育技术学为课程思政示范学科,开展全方位的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探索。接下来,学院将充分发挥优师优课的示范引领作用,深入推进研究生思政教育质量建设,切实提升课程思政育人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