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教育学院教育技术学科课程思政示范课展示之三 ——《信息时代的知识创造》

发布者:黄有玉发布时间:2023-05-21浏览次数:373

       2023年5月18日下午14:30,智慧教育学院安涛老师开展了一场题为“信息时代的知识创造”的课程思政示范课。本次活动在静远楼913教室举行,我院现代教育技术专业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学院督导组杨成老师、刘亚丽老师全程督导听课。

       首先,安涛老师以我们如何把握信息时代的主旋律进行知识创造为问题引出了SECI理论模型。SECI模型是针对企业中的知识管理架构而提出的独特见解,也是对知识创造和知识管理提出的新颖认识,其对知识创新的知识场、知识创新的结果与支撑、知识资产进行了全面论述。该模型也很好地解释了“隐性知识”与“显性知识”相互转化的社会化、外显化、联结化和内隐化四个过程。

       接着,安涛老师通过松下家用面包机改进制造工艺这一生活化的案例,分析了其中SECI模型的四大过程。社会化是指用观察、模仿等方法将个人的隐性知识向他人传递并实现隐性知识的群体共享;外显化是指将隐性知识用符号化的概念和语言清晰表达的过程;联结化是指将零散的显性知识向体系化知识的转化;内隐化是指通过反思实现显性知识向隐性知识的转化,从组织的知识储备到个人的知识创造的转化。

       最后,安涛老师以教师现场学习活动设计研究为例,引导同学们熟练运用SECI模型分析教师现场学习活动等实际问题。安涛老师强调我们应“洋为中用”,学会用世界的理论分析解决中国问题,探索中国式教育现代化发展之路。

      《信息时代的知识创造》课程将课程思政贯穿课堂教学的主要内容、教学环节,将理论阐释与案例应用相结合,培养了学生运用前沿理论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