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教育学院教育技术学科课程思政示范课展示之四——《教育人工智能》

发布者:黄有玉发布时间:2023-06-03浏览次数:455

2023525日上午8:00,智慧教育学院谢春丽老师开展了一场题为人工智能技术在教育教学领域的应用——课程评论情感分析的课程思政示范课。本次活动在静远楼608智慧教学示范空间举行,我院现代教育技术专业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课程活动,学院督导组梁银老师全程督导听课,胡永斌老师、王树梅老师旁听观摩学习。

首先,谢春丽老师介绍了当前人工智能技术在社会不同领域带来的新的应用,包括视觉领域、工业领域、智慧农业、智慧城市等等。随后,她介绍了人工智能技术在教育教学领域的应用。

其次,谢老师列举了情感分析技术在电商领域和社交媒体情境等方面的广泛用途,并强调本节课将学习课程评论情感分析。谢老师认为,情感分析在教学教育领域的应用可能会给我们带来一些新的变化。例如,老师可以根据情感分析提供的学生学习反馈更详细地了解学生的学习需求,从而调整和提高自己的教学内容、方式和考试方式。同时,情感分析也可以促进师生之间更方便的情感交流。但在此过程中,我们还需要注意学生隐私保护等伦理问题。

接着,谢老师通过案例详细介绍了基于弹幕文本的情感分析过程。第一个阶段是数据的准备,在爬取数据后我们需要对数据进行预处理,包括数据的排序和数据清洗等等,并通过情感标注形成数据集;第二阶段是模型构建,谢老师在这里比较了LSTM模型和SnowNLP库、情感词典、SVM模型四种模型,介绍了LSTM模型的优点;第三个阶段是模型训练,通过将训练集输入到模型中,模型会不断的调整、优化自己的参数,以最大限度地减小模型的预测误差,进而达到不断的优化的目的。最终,我们需要通过测试集来评估该模型的性能表现;第四个阶段是情感分析,将训练好的模型部署到实际应用中,以进行情感分析任务。

最后,谢老师对本节课的内容进行了总结,并分享了本节课案例所使用到的代码,希望同学们在课后能够运行代码,巩固所学的内容。

《教育人工智能》课程思政公开课应用多元化的案例,引导学生思考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发展中的意义和作用。通过深入探究人工智能技术原理和应用案例,学生可以深化对人工智能领域的认识和理解,获得相关技术和实践能力,更好地适应未来智能时代的发展需求。此外,课程也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的引领作用,通过实际案例和问题引导学生思考和探讨人工智能发展中的伦理、社会、文化等方面的问题,深化了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教育技术学课程思政示范课展示系列之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