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教育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智慧讲堂”学术系列讲座第七十六讲——顾小清教授 Adopting AI in Schools

发布者:胡晓婷发布时间:2020-07-20浏览次数:1181

2020年716下午4点,华东师范大学顾小清教授为智慧教育学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Adopting AI in Schools ECNU的AIED研究》的学术报告。由于疫情影响,本次报告在腾讯会议举行。会议由我院杨现民院长主持,我院王娟副教授、郑旭东博士和全体在读硕士研究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顾教授具体阐述了近几年来她的团队做的三个项目:国家社科的重大课题《人工智能促进未来教育发展研究》、长期以来的《适应性学习》相关研究、《中小学人工智能课程标准》研究。

首先,顾教授带着大家认识了教育人工智能,提及了最近比较火热的高考机器人,接着介绍了顾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的重大课题《人工智能促进未来教育发展研究》所做的一系列工作:先展示了研究问题、研究框架;接着具体阐述了研究的五个子课题:人工智能时代以创新为人才培养转向的战略研究、AI支持大规模教育的个性化实现研究、AI重塑的知识观与教学创新研究、AI赋能的未来教师以及教师教育发展研究、人工智能推动教育系统生态重塑研究。

其次,顾教授介绍了第二项工作:AIED课题的研究现状。先讲述了智能导学系统(ITS)、适应性多媒体,然后阐述了从CAI到ITS到AIED有哪些变化,还指明了在此领域还有哪些值得研究的方向,表达了自适应学习要从校外走向校园中,改变今天的学习的愿景。

最后,顾教授分享了人工智能课程标准编撰过程:在研究发现我国人工智能教学存在的问题后,借鉴国外中小学人工智能教学现状,围绕核心概念、阶段分层、知识内容、实践活动、学业质量五个方面展开,在多方参与下通过领域研究、政策研究、课程研究、实施论证的严谨的过程来进行中小学人工智能课程标准的编撰。除此之外,顾教授还介绍了人工智能课程的主题,给出了一些教学建议。

此次讲座,顾教授不遗余力给大家分享近年来在人工智能方面的研究经验与研究成果,我院师生受益匪浅,拓宽了知识面。本次学术报告圆满结束。

报告人简介:

顾小清,博士,现任上海数字化教育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技术学系系主任,兼任教育部第二届教育信息化专家组成员。主要研究方向:学习分析技术、学习科学与技术设计、CSCL、教育培训系统设计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