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教育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智慧讲堂”学术系列讲座第七十五讲——韩锡斌教授《清华大学教育技术研究分享》

发布者:胡晓婷发布时间:2020-07-20浏览次数:1270

2020年7月13日晚上7:30,清华大学韩锡斌教授为智慧教育学院师生了一场题为《清华大学教育技术研究分享》的学术报告。由于疫情影响本次报告腾讯会议举行。会议我院杨现民院长主持,祝义副院长、王娟副教授、郑旭东博士、张宇驰博士和全体教育技术学在读硕士生参与本次讲座。

教授针对清华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开展的教育技术研究分享了部分内容研究内容成果、研究方式研究展望与思考以及研究心得体会。

第一部分内容:研究内容与成果

韩教授介绍清华大学教育技术团队所做的一些研究和取得的系列研究成果,包括研发技术系统、服务院校实践、提出政策建议、编制标准规范、构建理论体系部分。

第二部分内容:研究方式

韩教授介绍教育技术研究的工作思路、研究框架与内容以及工作团队。其中工作思路中提到教育技术研究应该深入教育教学信息第一线为基础,强调教育技术学学科建设与教育信息化实践紧密结合互动发展。

第三部分研究展望与思考

教授指出,未来清华大学教育技术研究团队将在混合教育理论体系构建(课程、专业、学校理论、方法、案例)、职业教育信息化发展政策、案例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方面开展更为深入的研究。

第四部分:研究心得体会

韩教授提出教育技术研究的几点心得体会:1. “求真”:强调对一线真实问题的解决;2. “专注确立研究方向持之以恒,持续滚动发展3. “生态”:多学科交叉产学研融合

此次讲座,韩教授结合专业实践,不留余力地分享了团队成果和经验,我院师生得到很大启发,受益匪浅。此次讲座圆满结束。

报告人简介:

韩锡斌现任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长聘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从事教育技术研究,研究方向聚焦于在线教育、混合教学、数字化学习环境的理论、方法与技术。研究成果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北京市科技成果奖。技术研发成果——“清华教育在线(THEOL)”系列教育教学软件获得39项国家软件著作权、校级和部级奖40余项,在500多所院校应用。兼任国际华人教育技术学会(SICET)会长、教育部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实验校项目专家组副组长,国际期刊《教育技术发展与交流》(JETDE)副主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混合教学项目专家。长期承担研究生课程并指导研究生,曾获清华大学良师益友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