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教育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智慧讲堂”学术讲座系列第七十四讲——陈明选教授《促进深度学习的在线教学》

发布者:胡晓婷发布时间:2020-07-20浏览次数:1142

2020年7月10日下午3:00,江南大学陈明选教授为智慧教育学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促进深度学习的在线教学》的学术报告。由于疫情影响,本次报告在腾讯会议举行,由我院杨现民院长主持,我院教育技术学专业王娟副教授、赵瑞斌副教授、郑旭东博士和研究生全体成员参与了本次讲座。

陈教授围绕“促进深度学习的在线教学”展开本次讲座。首先,陈教授从疫情背景下在线教学现状切入,指出当代在线教学应该匹配互联网特质,符合互联网思维,强调需从互联网时代教育目标、教师作用、教学取向等方面重新定位,实现能够促进学生深度学习的在线教学。接着,陈教授依托威金斯&麦克泰理解的六个维度模型,从问题牵引、任务驱动、互动生成、过程评价、环境资源五个设计要素提出应该如何设计促进学生深度学习的在线课程,并给出一些相关案例。陈教授指出在线教学应该促使更多的学生达成高级理解阶段,形成高级思维能力、形成创造能力。最后陈教授从分析、设计、开发、实施、评估五方面提出了一些在线教学设计中需要思考的问题,引人深思。  

此次讲座,陈教授以其多年的研究经验,广泛的专业知识,深入浅出地讲述了促进深度学习的在线教学的课程设计并提出了一些思考问题,让同学们受益匪浅。本次学术报告圆满结束。 

报告人简介:

陈明选,江苏省教学名师,曾长期担任江南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兼田家炳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无锡校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现任江南大学教育信息化研究中心主任、兼任教育部教育技术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教师教育协会常务理事,中国教育信息化协会常务理事、专家组成员;江苏省教育技术学会副理事长,教育技术学科委员会主任。研究领域:信息化教育、课程与教学论。发表学术论文一百余篇,其中CSSCI论文70余篇,出版著作5部,系列丛书2套15本。获全国及省厅教学科研成果奖26项,其中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省哲社奖4项,教学成果奖6项。主持的《教育技术学》课程获2009年国家精品课程,主持的《现代教育技术应用》课程获2017家资源共享精品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