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培养计划

发布者:刘佳发布时间:2019-06-13浏览次数:1458

一﹑专业介绍

本专业自2009年开设以来,以国家战略为导向,面向软件产业需求,依托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省级实验教学与实践教育中心,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教学研究实验平台,培养能够对大规模复杂软件系统进行开发、维护和管理的工程性人才。本专业目前是江苏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建设专业,是江苏省软件服务外包类嵌入式培养专业,已获得学术型硕士学位授予权。师资队伍由专职、兼职、企业教师以及境外教师构成。通过多年实践,构建了一套完整的学生工程实践能力评估与优化体系,注重项目开发与管理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团队协作意识和国际竞争力的培养,已经形成了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精英型软件人才培养模式。所在学院已与苏州安洁科技有限公司、达内时代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十余家知名企业签署了“1+10”联合培养协议,同时与新西兰奥克兰理工大学、美国纽约州立大学、英国萨里大学等国内外多所知名高校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为学生培养与进一步深造提供了有力保障。学生毕业后可在计算机软件相关行业从事软件设计、开发、管理、测试、维护与服务等工作。

主干学科:软件工程

核心知识领域:程序设计语言、软件开发与管理、软件测试与维护。

核心课程:高等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离散数学、计算机导论、C++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操作系统、数据库系统、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计算机组织与体系结构、计算机网络、软件工程、软件体系结构、设计模式、软件项目管理等。

主要实践环节:综合课程设计、项目实训、体验实习、岗位见习、岗位实习、毕业论文(设计)、科研训练。

主要的专业实验:计算机导论实验、C++程序设计实验、数据结构与算法实验、操作系统实验、数据库系统实验、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实验、计算机组织与体系结构实验、计算机网络实验、软件工程实验等。

二、培养目标及毕业要求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与经济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人才,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具有创新意识和较高工程实践能力;具有一定国际视野与终身学习的能力;具有组织管理和团队合作能力;掌握扎实的计算科学及软件工程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具备软件设计与编程、项目规范管理、交流与组织协调等能力;能从事计算机系统软件或应用软件的科学研究、针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分析、设计与实现等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与工程管理人才。

2.毕业要求

根据工程教育学生出口能力的要求,针对软件工程专业的特点,注重学生素质的培养,努力使学生具有基础厚、专业强、口径宽、素质高的特点,具有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新意识,同时注重提高人文科学、法律法规、职业道德素质等修养,使学生能够成为软件工程及其相关领域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并具有成为复合型、创新型精英人才的潜质。通过本专业的学习,毕业生从知识、能力、素质三方面将达到如下要求: 

1)工程知识方面: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软件工程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方面: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软件工程专业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软件工程领域中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针对软件工程领域中复杂工程问题设计解决方案,开发满足特定需求的软件系统,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研究:能够基于计算科学原理并采用软件工程方法与技术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分析与建模、测试与验证、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软件工程领域中复杂工程问题,选择与使用恰当的平台、技术、资源、工具等,能够理解其局限性并适当改进;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软件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软件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工程问题的软件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软件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软件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能够就软件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软件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三、学制、学位及学分

学制:标准学制为四年,在校学习年限三至六年。

学位:工学学士。

学分要求:在规定学习年限内,修满教学计划规定的163学分方能毕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