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教育学院教育技术系“技术开发教研组”开展公开课观摩活动

发布者:胡宇晨发布时间:2023-10-18浏览次数:355

 20231013下午,智慧教育学院教育技术系“技术开发教研组”开展教研活动,观摩刘彩霞副教授《程序设计基础》课程思政教学,参加活动的有教育技术系胡永斌、李康康、李王伟、赵雪梅老师,学院督导组杜明老师到现场给予指导。

 本次观摩课的教学内容是算法与控制流-选择程序设计刘彩霞老师首先从日常的“选择”讲到人生的“选择”,引经据典,提出了青年应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然后将“选择”的概念引入到程序设计中,从二路选择到多路选择,讲解了程序语法规则和结构,并通过实例带领同学们进行上机练习,从老师演示、学生练习、学生演示,到集体讨论,多手段、多方法让学生扎实掌握选择类程序设计的基本思想和编程方法。

 公开课结束后,教研组在908会议室召开《程序设计基础》集体备课和技术类课程课程思政建设教研会议,会议由胡永斌老师主持。第一阶段,参与活动的教师针对此次教学活动进行了评价,认为课程思政的引入一方面可以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另一方面,有助于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人生观、价值观,案例选择上可以更加多元化。接着对《程序设计基础》的教学思路、教学内容、教学评价等进行了集体探讨。第二阶段,课程组围绕“育人目标、案例挖掘、教学方法、考核评价”四个方面,就技术类课程如何开展课程思政展开了热烈讨论。


此次教研活动为技术类课程的课程思政教学打开了思路,大家一致认为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是密不可分的,二者共同作用于教育过程中。课程思政活动的有效开展,需要专业课教师在教学中瞄准育人侧重点,积极挖掘思政案例,坚持“知识维度与思政维度统一、技术实践与德育教育并重”,将专业课程建设与专业人才培养联系起来,达到同步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