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建设优秀校园文化·坚志勇为维护意识形态安全——智慧教育学院第八期初级党校第五次党课

发布者:郁惠玲发布时间:2023-10-23浏览次数:147

10月22日上午,智慧教育学院第八期初级党校第五次党课在泉山校区静远楼906教室顺利开讲。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孟召学应邀为学员们带来题为《守正创新建设优秀校园文化·坚志勇为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党课。

孟部长以《中国十诫》为例,引出意识形态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要成为有中华根基、家国情怀、天下视野和大国担当的人。同学们要杜绝成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不睬你的原住民、高学历的野蛮人等,要以“青年强则国家强”为志向,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青年。

孟部长从立标线、强主线、守底线三方面,具体阐述如何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立标线方面,孟部长从意识形态工作的概念、地位作用、使命任务、根本原则、主阵地主战场、体制机制、基本要求等角度,详细介绍了意识形态,强调新时代新征程的背景下,社会更加需要正确的意识形态引领潮流、凝聚共识、增强信心。强主线方面,孟部长以学校宣传片为素材,生动形象地阐述如何把握、建设、引导意识形态。他强调要突出“有谋”,精心组织策划;要突出“有料”,体现内容为王;要突出“有我”,讲好身边故事,做大做强正面宣传,共同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主流精神。守底线方面,孟部长指出所有人要严守意识形态的底线,增强忧患意识,将意识形态工作落小、落细、落实。

高校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主阵地、主战场、最前沿,更应该重视意识形态的守正创新。同学们要强化责任担当,提高政治站位,努力将自己培养成具有忠实的政治品格、浓厚的家国情怀、扎实的理论功底、综合的能力素质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