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计划与指导书

发布者:宋永婷发布时间:2014-10-30浏览次数:2071

 

本文件适用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专业2015届毕业生。 

 

第一部分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计划

 

一、时间

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包括分小组毕业答辩)自2015 3 2日至 2015 6 7 日止。初步确定:小组预答辩时间在2015422,小组答辩时间在2015530531,公开争优与质疑答辩时间自201566201567。参与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的全体师生要认真执行此时间安排,如果时间有变化,将另行通知。

二、地点

1.校内。 2.有做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条件的其他单位。

三、组织管理

㈠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领导小组

长:董永权

副组长:谢春丽、任世锦、祝义

㈡答辩委员会

学院成立答辩委员会,聘任教学学术水平较高的教师至少7人组成担任答辩委员会委员,其中高级职称人数不少于二分之一。答辩委员会可下设若干答辩小组,其工作职责是:安排答辩工作,主持答辩,评定成绩。答辩小组一般为35(其中至少要有1人具有高级职称),成员名单由教学委员会研究确定,设组长1人,由答辩委员会委员担任,秘书1人。答辩委员会及秘书组的组成由学院专门文件确定。

㈢指导小组及其任务

以每个系为一个指导小组,全体参与指导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的教师,均为指导小组成员,系主任为指导小组组长。指导小组可采用每个学生口头汇报、操作演示、查阅资料等方法进行中期检查,对出现的问题应及时解决。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工作完毕后,各系要认真写出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工作总结。

指导教师要根据课题制定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任务书并指导学生选题,不允许选毕业之前没有条件做的课题。任务书的内容包括:课题名称,课题技术指标,课题主要研究方法或主要技术措施,工作内容,主要参考资料,如果需要经费时应作出预算,成果要求等。按学院统一格式填写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任务书,并在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开始前向学生下达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任务书。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任务书下达后,不经允许不得随意更改任务书的要求。

指导教师应合理安排时间,采用各种形式(将学生集中起来指导或分散指导)和手段(到设计现场或通过信件、电话、Email等)对学生的文献阅读、实验设计、数据记录与分析、毕业设计报告或毕业论文撰写等方面给予切实的指导。每周至少给自己所指导的学生指导1次,检查学生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的进度、质量,及时解答和处理学生提出的有关问题,记录指导学生的情况,并及时认真填写《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进展与指导情况记录》。

指导学生时,立足于启发引导,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既不包办代替,也不放任自流。重视对学生独立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培养及设计方法与思想的指导坚持把培养人才放在首位,教书育人,教育学生踏踏实实做好设计或研究,不要作弊。

学生完成初稿后,要认真审查学生的毕业设计报告或论文、图纸等资料,并提出修改意见。审查要学院规定的日期前完成,审查合格者方可参加答辩;审查不合格者,应令其返工,直到达到要求,才能参加答辩;在规定的时间内仍无法达到要求者以不及格论。学生缴的毕业设计报告或毕业论文应是经指导教师审阅过和装订好的,否则答辩小组有权取消其答辩资格。

⒍ 对毕业设计报告或毕业论文进行初审评定,并写出评语。评语内容包括学生完成工作的数量和质量是否达到任务书的要求;掌握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的情况及独立工作能力、组织管理能力、创新能力等方面。

⒎ 负责评阅其他教师指导学生的毕业设计报告或毕业论文,评阅后要写出评语,并进行成绩评定工作。

参加对所指导学生的毕业答辩,结合学生毕业设计的全过程和学生对基本概念的掌握、理论知识的系统理解、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及对待毕业设计的态度等做出实事求是的评价,给出成绩,写出评语。

⒐ 实行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存档制度,由学院统一保存。

四.设计安排

动员

召开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动员大会,传达计划。公布课题,落实学生选题与指导教师。有必要时应划分小组,确定组长。此项工作在第七学期完成。

日程安排

学生应根据本计划要求的内容,结合自己所选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课题,进行认真的资料收集。

本计划以设计开始后的周数为计时单位,提出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过程中原则上执行的进度,在有利于提高质量的情况下,此进度可由学生本人和指导老师进行适当调整(以下可供参考)。

【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开始前】选择课题,明确课题的要求,以《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开题报告》形式拟定自己的设计或毕业论文计划(时间安排或进度表),并向指导老师汇报,征求指导老师意见,最后确定毕业设计任务书。在指导老师同意的情况下,开始收集有关资料,进行毕业设计或撰写论文的准备工作。

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选题确定后,不能轻易、随意改变。如果确需改变,最迟在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开始前的1周,必须经过学生个人填写《毕业设计课题变更申请表》,经过指导教师同意、学院主管领导批准,才允许变更。未经批准擅自变更课题或在超过规定的时限后变更课题者,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成绩以不及格论。

【第1周~第7周】确定毕业设计或论文课题后,结合课题,进行软件、硬件、网络等方面的设计或研究。注意记录与课题有关的资料、数据、业务流程等。

规划毕业设计报告或毕业论文框架,征求指导老师意见,在指导教师同意情况下,撰写毕业设计报告或毕业论文。在此期间,指导教师可预先自行安排本人指导的学生进行预答辩,以多种形式检查学生的毕业设计质量和毕业答辩的准备情况。

毕业设计报告或毕业论文草稿完成后,请指导老师提出修改意见。学生根据指导老师的意见进行修改,修改后再交指导教师审核,直至符合要求。

【第8周~第14周】毕业设计报告或毕业论文等资料装订,画挂图,成果打包,进行毕业答辩的准备工作,写出毕业答辩讲稿(建议用PowerPoint制作幻灯片),进行毕业答辩。

五、学院收缴的资料

学生的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开题报告、任务书最终稿及其电子稿;

每个学生的毕业设计报告或毕业论文(按规定装订好的最终稿以及最终稿全部内容的电子稿);毕业设计成果光盘(一般毕业论文无此项);

以百分制表示的指导教师评分表、评阅教师评分表和答辩教师评分表;

4. 查重报告;

5. 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进展与指导情况记录;

6 答辩室记录本。


第二部分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指导书

一、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的目的与要求

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是教学计划的最后一个重要实践教学环节,是落实培养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专业学习深化和提高的重要过程,是工科大学生素质与工程实践能力培养效果的全面检验,是学生毕业及学位资格认证的重要依据。其主要目的是培养大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和专业技能、理论联系实际、独立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使学生得到从事本专业工程技术和科学研究工作的基本训练。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主要面向社会培养具有较宽理论基础和较强应用能力的计算机专业高级专门人才。为了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增强学生在实际工作中使用计算机解决问题的技能,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高质量地完成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工作至关重要。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的主要教学要求是:

1.通过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培养学生综合运用,巩固与扩展所学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培养学生独立分析、使用计算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通过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工作,使学生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以及获取新知识的能力;

3.通过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培养学生正确的设计思想、理论联系实际的工作作风、严肃认真的科学态度、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

4.通过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训练和提高学生计算机软件、硬件或应用系统设计和开发的能力;

5.通过毕业设计报告或毕业论文的撰写和毕业答辩,使学生的书面和口头表达能力得到进一步的训练和提高。

二、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课题的确定

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的选题是搞好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的前提,对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质量有直接影响,因此选好课题是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的首要工作。

1.选题原则

1)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题目必须从本专业的培养目标要求出发,体现本专业技术人员基本训练的内容,使学生得到比较全面的训练。

2)一般尽可能多地选择与教学、科研、实验室建设等任务相结合的实际题目,也可少量选择能满足教学要求的假拟题目。

3)题目的类型根据专业特点和要求可以多样化,可以是以工程设计为主的题目,也可以是产品开发型、实验研究型和软件仿真型的题目。对于结合非计算机学科进行的课题,至少应有l3以上的内容涉及计算机软硬件的设计。

4)在确定具体题目时还应考虑以下几个方面:

①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的题目,必须有明确的教学要求及相应的内容。

②要考虑到完成学生做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所需经费和其它客观条件,既要能满足教学要求,又要切实可行。

③要充分发挥专业实验室的作用,利用现有设备条件,重视培养学生实验研究和应用开发能力。

④要贯彻因材施教的原则,课题内容在保证教学要求的前提下,可以因学生的基础、能力等的差异而有所不同,使各类学生都能充分发挥其主动性和创造力,但都必须达到教学基本要求。

⑤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题目内容的难度和份量要适当,应在教学计划规定的时间内,使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经过努力后能够完成。

2.题目分配原则与方法

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的选题应尽量早进行,一般应在第七学期的适当时间开始进行,经过充分研究和讨论、协调,在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开始前结束。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课题的分配,必须保证教学的要求,重视发挥学生的创造性,防止偏离培养目标。

选题由指导教师提出报告或任务书,说明其意义、目的、要求、主要内容、前期工作及具备的条件,经系审定,报学院领导批准后,方可列入选题计划。

选题计划向学生公布后,学生根据自己的情况和兴趣,选择一个课题,并写出该课题的《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开题报告》后,缴给出题教师,若出题教师同意,则申报选题成功,并以《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任务书》形式发给学生。选题在本学院网站“毕业选题”栏目进行

几个学生共同做一课题时,必须分工明确,保证每个学生都有足够工作量(独立完成部分),即每个学生必须有自己独立的子课题,并基本参与该设计或毕业论文课题的整个试验过程。

三、学生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守则

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是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理论联系实际,独立分析,解决实际问题,从事专业工程技术和科学研究工作基本训练的过程。在这一教学过程中学生应遵守以下规定:

1.在接受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题目后,认真阅读领会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任务书中规定的任务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和进度表,做好各种准备工作。

2.严格执行工作计划和进度表,保证按期完成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任务。

3.要有完整的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进展情况记录,并填写在《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进展与指导情况记录》中,做好阶段总结,并定期或定时向指导老师汇报工作进展情况(每周最少一次,若有特殊情况,应提前汇报)。

4.装订好的毕业设计报告或毕业论文必须按照要求的时间交给指导教师,但最终稿必须在答辩前一周交到指导老师手中。

5.要遵守学校或所在单位的规章制度和劳动纪律,培养文明作风;如因事请假一天以内的须经指导老师批准,一天及以上的须经学院有关领导批准。

6.虚心接受教师的指导,严格要求自己,发挥主观能动性,独立完成各项任务。

7要坚持严谨的学风,严禁抄袭或雇人代做毕业设计报告或代写毕业论文。凡出现作弊行为者,一经查实,即以不及格论处。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不及格者,以后可以申请重做,延期毕业,但不得授予学士学位

四、毕业设计报告或毕业论文格式要求(模板见学院网站)

1.体例

上缴的毕业设计报告或毕业论文纸本统一用A4规格纸张排版打印,统一用燕尾夹夹住。规定正文体例:上、下、左、右页边距分别为2.5cm2.5cm2.5cm2.5cm,段落首行缩进2字符,宋体小四号字,默认行距,文中标题用黑体四号字,页码居中,不要页眉和页脚。

毕业设计报告或毕业论文中引用别人的引文(引文来自经典著作、领导讲话、文件法规、内部资料、工具辞书,以及转引自有关文章,即不是自己的原始观点、数据和材料等)必须注明出处,即用方括号加阿拉伯数字上标标明参考文献。例如:“当前在输入排队调度中最为流行的是Nick Mckeown1994年提出的iSLIP算法[5]”。文中的表格要有表格编号和名称,并在表格上方居中,例如:表3.2数据信息;文中的图要有图号和图名,并在图的下方居中,例如:图4.3结构图。

2装订顺序

1)封面;

2)毕业设计报告或毕业论文原创性声明;

3)中英文摘要(中文摘要和英文摘要各占一页);

4)目录;

5)正文;

6)英译汉资料(≥3000字符,中文摘要和英文摘要各另起一页。格式与中英文摘要相同);

7)任务书;

8)成绩评定表;

9)开题报告;

10)查重报告。

3.字数

毕业设计报告在3.0万字(含关键程序源代码)以上,论文在1.2万字(含实验数据等)以上。 需要说明的是,字数不是用Word中的“字数统计”得出的,按照我院规定的体例,每页约1700字(含图、表、空等)。

4文字表述

中文摘要能够突出要点,关键字要准确。英文摘要翻译应准确,不能使用在线翻译工具简单翻译成为中式英文摘要。

条理有序,层次清晰;格式规范,符合中文编辑出版要求;文字通顺,语言流畅,无错别字,标点符号运用正确。如果毕业设计是多人合作的,每个合作者要在设计报告中注明哪个或哪些部分是自己完成的,另外的部分是由哪个同学(注明班级、学号、姓名)完成的,他人完成的部分内容在其设计报告中的页码区间。

五、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成绩评定标准

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采用答辩的形式评定成绩,毕业答辩是对学生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作业进行全面检查、考核的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

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成绩采取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五级记分制。校级和院级优秀设计 或毕业论文各不超过学生总数的5%。具体评分标准如下:

优秀:理论观点正确,内容分析论述严谨,理论联系实际好,有独立创新的见解或初步研究成果。答辩时概念准确,条理清晰,能正确流利地回答答辩组提出的主要问题。

良好:理论观点基本正确,内容分析论述比较严谨,理论联系实际较好,有独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答辩时概念较清晰,思路较明确,能较好地回答所提出的主要问题。

中等:理论观点比较明确,内容分析论述一般,理论联系实际不够,有一定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答辩时概念、思路一般,对提出的主要问题回答一般。

及格:理论观点基本明确,内容分析论述较差,理论联系实际不够,有初步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答辩时不能回答某些主要问题或回答有错误,经提示后能补充或进行纠正。

不及格:理论观点不明确,内容分析论述差,不能理论联系实际,缺少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答辩时概念不清,思路混乱,对主要问题回答不出或有原则性错误,或经提示后仍不能回答有关问题。

六、答辩程序及实施办法

为了做好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的答辩工作,现将答辩程序及组织实施办法,做出如下规定。

(一)答辩守则

具有参加答辩资格的学生,必须按照排定的答辩顺序到指定的答辩地点参加答辩。

参加答辩的学生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前将自己的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等资料交给指导老师,并将自己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所要用到的软件(必要时含支持平台)预先安装到答辩室的微机中。

答辩小组组长宣布答辩开始后,学生报告自己的班级、学号、姓名、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的课题名称以及主要内容,每个学生答辩所用时间不超过20分钟。

答辩小组成员向学生提出问题,所提问题的内容包括学生设计或研究所涉及的各方面问题,要求提问时作到简明、确切。

学生应根据答辩小组成员提出的问题,经认真思考后做出回答。

答辩小组成员一般只提出问题,对于学生回答的正确与否不要进行评价,学生回答之后,答辩小组成员根据学生回答问题的情况打分。

答辩小组秘书应记录全部提问与回答情况。

学生有以下情况之一者,毕业答辩成绩为不及格:

1.不到指定答辩地点参加答辩;

2.参加答辩无故迟到时间超过3分钟;

3.因自己感觉问题太难而和答辩小组成员吵闹;

4.其他由答辩小组集体认定的违反或扰乱答辩秩序的事件。

(二)答辩程序与实施办法

1.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评阅

学生的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由指导教师和评阅教师分别进行评阅。根据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质量及学生平时情况,指导教师、评阅教师分别独立地、认真负责地写出全面的简明评语、给出成绩,并说明是否同意该生参加答辩,指导教师、评阅教师中任一人不同意参加答辩的,该生本次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将不能参加任何答辩,其成绩以不及格论。

指导教师必须在5月22日上午下班前写出评语、给出成绩(给定的成绩≥90分的人数不得超过自己指导人数的10%,计算优秀人数时对小数位只舍不进),并交到学院,当天下午学院将将毕业设计报告或毕业论文交给评阅教师进行评阅,评阅教师必须在小组答辩前一天将毕业设计报告或毕业论文及成绩交回学院。指导教师和评阅教师要针对学生撰写的毕业设计报告或毕业论文,利用学校图书馆资料和Internet等各种条件进行内容检查,防止学生原样抄袭别人成果。

2.参加答辩资格

凡学生按专业教学计划修完了规定的全部理论课程和各项实践环节,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计划完成者,经指导教师、评阅教师认定,学院批准,即获取参加答辩资格。

3.答辩

在学生参加正式答辩之前,指导教师应该组织自己所指导的学生进行预答辩,以检查学生对内容的掌握及答辩的准备情况。

各答辩小组的答辩工作由答辩小组组长主持。本小组所有答辩学生均答辩结束后,按不超过本小组答辩学生总数的10%评定出优秀人选。优秀者和各小组所有学生中答辩成绩最低的不少于2名(即成绩很差的学生多的情况下可以超过2名)学生,必须参加学院组织的公开答辩。

答辩小组评定成绩时,所有参加答辩的教师均打分;公开答辩时,仅所有答辩委员会委员参加公开答辩的成绩评定。所有参加公开答辩学生的成绩为最终成绩(即取代小组答辩成绩)。

4.评定成绩

答辩成绩评定要严格把关﹑严格掌握标准。

答辩小组根据学生的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答辩情况及指导老师的意见,先按学院给定的统一成绩评定表,各自独立打分,由答辩小组秘书计算成绩。

采用去掉成绩(指导教师评定成绩、评阅教师评定成绩、答辩小组成员评定成绩)中的1个最高分、1个最低分后取平均值得出最终成绩。

最终成绩(分数)按以下标准转换为等次:

优秀:90X100 良好:80X<90 中等:70X<80

及格:60X<70 不及格:X<60

5.成绩公布

本专业全部答辩工作结束后,召开答辩委员会会议,对本专业学生的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成绩进行全面核定。答辩成绩以经过教学委员会审定后的成绩为最终成绩,之前其他人公布成绩无效。

6.答辩记录、成绩考核表、评语随同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一起存放在教学档案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