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智慧教育学院安涛副教授在国际教育学顶级期刊《Learning, Media and Technology》(SSCI一区)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者:胡晓婷发布时间:2020-08-31浏览次数:2142

 

  近日,智慧教育学院安涛副教授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国际教育学顶级期刊Learning, Media and Technology》(SSCI一区)上发表了一篇题为What in the world is educational technology Rethinking the field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the philosophy of technology》的研究论文。

 其主要内容为:实体论思想在传统的教育技术研究中发挥主导作用,但其内在的主客体对立影响了教育技术的进一步发展。而随着本体论转向,教育技术需要新的研究视野。

 本文以马克思的技术思想和海德格尔的技术理论为理论基础,并强调在关系思维视野中对教育技术进行重思。教育技术的理解可以从“人—教育”、“人—技术”与“教育—技术”三方面入手。在“人—教育”关系维度,教育不是对学生进行简单的知识传递,而应彰显学生的主体性,并促进学生“成其所是“。“人—技术”关系表明技术不仅是一种可见的工具,而应满足人的灵活多变的学习活动,并体现为满足人之需求的上手之物。“教育—技术”关系能揭示技术如何形塑教育,而海德格尔的“技艺”观可作为教育发展的一种价值基准。

作者简介:

 安涛,江苏师范大学智慧教育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包括教育技术学基本理论、教育技术哲学等。科研项目有国家社科基金:农村留守儿童的网络行为及网络素养教育研究;江苏省社科基金:苏北乡村教师TPACK影响因素及发展模式研究等。研究成果有《知识创造:“互联网+”时代学习的变革取向》,《信息化教育存在论结构探析》,《学科与跨学科:教育学发展的双重逻辑》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