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以核心价值凝聚青春力量,用传统文化点燃青春梦想”团员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李冉发布时间:2014-03-20浏览次数:367

团支部: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积极引导全校团员青年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追求高尚的道德理想,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共青团组织思想引领工作的重点工程,不断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道德基础,经研究,学院相应学校号召,在学院各团支部中开展“以核心价值凝聚青春力量,用传统文化点燃青春梦想”团员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具体内容如下:

  一、活动主题

  凝聚青春力量,弘扬传统文化,努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团员青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二、目的意义

  本次团员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旨在通过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等措施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广大团员青年的一种人生态度、生活方式和精神追求,继而感召、带动身边人,发挥团员青年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教育中的主力军作用,不断扩大团组织的辐射面和影响力,为建设服务型团组织夯实群众基础。

  三、活动时间

  2014年3月—11月

  四、活动内容

  各团支部围绕活动主题和目的意义自行设计活动方案,可围绕学院层面组织协调的活动设计,内容如下:

  1.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支部、进团课、进头脑”活动

  活动时间:2014年3月—5月

  活动内容:各班级团支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贯穿于团员青年思想引领的各个领域,落实到教育和管理的各个环节,覆盖到所有青年学生,在基层团支部和团员青年中广泛开展“如何从自身做起、努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讨活动,有条件的班级要利用教室、宿舍、板报等平台传播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和观点。

  2.常态化开展学雷锋活动

  活动时间:2014年3月—11月

活动内容:各基层团组织采取措施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把学雷锋活动纳入班级、支部建设年度考核体系,与团组织日常学习、生活、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团员青年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实践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创造者,从而坚定理想信念、树立道德标尺、培育良好校风学风。

3.集中开展纪念五四运动95周年活动

  活动时间:2014年4月—5月

  活动内容:各基层团组织围绕纪念五四运动95周年活动节点,集中开展爱国、爱党、爱团系列教育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增强对党的信任、增进对党的热爱、毫不动摇地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增强团员青年的荣誉感和使命感。

  4.广泛开展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道德实践活动

  活动时间:2014年7月—10月

  活动内容:结合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和“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社会调查类文科作品打造工作,把道德实践与培育廉洁价值理念相结合,利用暑假和周末时间,以城乡社区为重点,以相互关爱、服务社会为主题,围绕扶贫济困、应急救援、大型活动、环境保护等方面,科学设计实践选题、实践内容、实践路径,针对社会普遍关注的青年大学生存在的道德现象和问题开展实践活动,调查了解青少年道德缺失现象,分析提出解决在青少年层面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方法和思路,宣传、展示江苏师大团员青年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中的青春风采。

   五、相关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团支部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把开展“以核心价值凝聚青春力量,用传统文化点燃青春梦想”团员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建设服务型团组织的重要抓手,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研究制定实施方案,明确责任,细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活动的顺利实施。

2.做好宣传发动。各团支部要充分利用网站、微博、微信、人人网平台、贴吧等宣传阵地,开辟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专栏,认真做好宣传发动工作,营造浓厚的教育活动氛围,使全校团员青年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切实增强青年学生参与活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振奋精神、启迪心智、提高素质。

3.注重活动实效。要结合实际,贯彻落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方案要求,按照改进作风的有关规定,勤俭节约办活动。要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的要求,创新活动思路,设计各具特色的活动载体,通过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让广大团员青年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启发和教育,提高活动实效,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

                                                                                

                                                                                 计算机学院团委

                                                                                 2014年3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