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教育学院研究生郝祥军在《现代远距离教育》期刊发表论文

发布者:胡晓婷发布时间:2020-10-23浏览次数:839

近日,智慧教育学院王帆教授指导其硕士研究生郝祥军发表了一篇题为《大规模在线学习中“社会治理共同体”的构建研究》的文章,刊登于《现代远距离教育》期刊2020年第04期。

首先,文章介绍了大规模群体在线学习背景下学生学习方式的变化,同时也指出目前在线学习模式存在学习者参与度不高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受“社会治理共同体”理念和社会学相关理论的启发,文章构建了共同体架构。

1 大规模群体在线学习中“社会治理共同体”架构


其次,文章依托2019年江苏省泰州市教师全员网络培训课程“泰州师说”进行实践,在设计课程内容时,通过设置“指定引领者”(即具备积极主动性,有一定的组织和社交技能,有条件、有能力、有意愿与同伴进行有效的协作学习的角色),在在线学习课程中构建“共同体”。

2 “指定引领者”成员优秀属性词云

 

最后,文章从任务参与、网络结构、角色分化三个方面综合分析了问卷数据与交互文本,验证“指定引领者”带头引领作用的程度,证实了学习参与群体的自治作用和激发学习参与群体活力的效果,得出结论:①任务参与上,指定成员发挥了优秀属性并获得了良好协作学习体验;②网络结构上,群体学习呈现出“大杂居、小聚居”的在线交互生态;③角色分化上,指定成员表现出了共享性、合作性与吸纳性核心作用。

 

作者简介:郝祥军,江苏师范大学智慧教育学院硕士研究生;王帆(通信作者),博士,江苏师范大学智慧教育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