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教育学院研究生董吉玉在CSSCI期刊《现代教育技术》发表论文

发布者:胡晓婷发布时间:2020-10-23浏览次数:875

近日,智慧教育学院王帆教授指导其硕士研究生董吉玉发表了一篇题为《以学科核心素养为导向的 STEM 课程融合之路——以数学学科为引领》的文章,刊登于《现代教育技术》期刊2020年第9期。

首先,文章针对当前 STEM 课程中所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指出问题的原因,主要在于:①STEM 课程与学科课程之间缺少平衡点,导致 STEM 课程难以与基础教育阶段的学科课程体系相适应;②STEM 课程的设计与实施缺少目标导向,导致课程设计不成体系且实施过程混乱。

其次,文章提出了以学科为引领、以学科核心素养为导向、以融合目标为线索的 STEM 课程融合路径,来实现 STEM 课程融合与学生 STEM 学科核心素养的融合发展。

接着,文章针对数学学科,提出以数学学科为引领,以数学学科核心素养为目标导向的STEM课程融合的概念。文中阐述了以数学学科核心素养为导向的跨学科网络关系,STEM 课程案例中的数学内容,STEM 课程案例中的融合领域与主题情境等相关内容。

最后,文章指出了以学科核心素养为导向的 STEM 课程融合路径,不仅适用于以数学为引领的 STEM 课程,对于以科学、技术或工程为引领的 STEM 课程同样适用。以学科核心素养为导向的 STEM 课程需在不影响正常教学活动的情况下适时、适当地开展,以支持与拓展学科课程,并与学科课程相辅相成,共同完成基础教育阶段的育人目标。后续研究将从科学、技术与工程的角度出发探析具体的实施路径,建立以学科核心素养为导向的 STEM 课程融合体系,为教师从多角度开展STEM 课程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