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教育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邀请国家高级就业指导师开展“大学生创业意识与创新能力”专题讲座

发布者:刘晨发布时间:2024-01-09浏览次数:10

       为了更好地发挥创新创业教育的引领带动作用,进一步强化创新创业教育,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热情,1月4日晚,在8号教学楼J104阶梯教师,国家高级就业指导师、江苏省创业培训师赵晨杰老师为智慧教育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1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与软件工程专业126名学生开展了大学生创业意识与创新能力”专题讲座,赵晨杰老师从“创业理念和步骤”、“创业优势和困难”、“创业机遇和辨识”、“创业过程的管理”和“创业发展的前景”5个方面开展了富有吸引力的精彩讲座,基于突出“转变想法、创新思维”核心主题,培养大学生的学习并掌握创新能力。

 

讲座中,赵晨杰老师紧紧围绕国家“新时代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机遇与挑战”主题思想,结合现在信息技术时代创新创业角度出发,分析大学生创新创业理念、步骤、优势、困境、机遇和前景等方面,向大学生讲解创业是一个厚积薄发、不断试错的过程,要善于发现和捕捉机会;创新就是生产力,它需要打破旧的均衡创造出新的均衡,从而促使创业迸发出新的活力。并用非常多创业实例进行了创新创业分析,特别是江苏师范大学的硕士研究生王存佳创业成功的案例进行了讲解。

赵老师的讲座精彩纷呈,吸引了同学们强烈的兴趣,现场同学反应强烈,现场进行了很多互动,有的现场同学提问:“大学生活的空闲时间很多,以老师的经验来说,我们大学生应当如何利用好大学的空闲时间进行学习和创新创业呢?”赵老师:“专业知识要尽量学的深入。同学们要带着兴趣去学习,大学生创业尽管没有明确的方向,缺乏资金,但是却找到了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内驱力。”赵老师鼓励同学们在学习中培养自身创新思维与意识,为自己将来的创新创业发展打好基础,将来为国家和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讲座结束后还有很多学生加了赵老师微信,继续在微信上请教赵老师创新创业的问题,赵老师耐心的一一进行了回复。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收益颇丰,积极探索多种自己今后创新创业思路,坚定了创新创业信念,在创新创业方面认准了目标就应该全力以赴、全情投入,做长期价值的坚定信仰者与实践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