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师范大学大学生计算机公共教学改革

发布者:李广帅发布时间:2020-10-25浏览次数:1257

大学计算机教学受众范围广,专业覆盖面大,随着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新兴信息技术与各行业、领域的深度融合,各学科专业对计算思维、信息素养的培养需求急剧增加,大学计算机教学紧跟时代发展前沿,积极开展教学改革,提出面向专业需求的大学计算机教学培养方案,新增计算思维、人工智能基础、大数据概述、网络空间安全等内容,提高课程理论水平;并结合中国科技的发展,有机融入“课程思政”元素,培养学生的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民族自信等,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体系。

课程是实现教育内涵、价值和目标的基本支撑,大学计算机课程体系属于“计算机基础+高级语言程序设计”的“几条主干道”覆盖全部学科。随着时代对学生“计算思维+学科专业素养+个性凸显”的需求不断增加,新的课程体系设置以满足不同专业的培养要求为目标,通过渗透学科素养,依据专业认证要求为契机,采取“基础模块+程序选修模块+专业特征项目驱动模块”的模块化体系结构,不同学科门类嵌入相应专业应用模块,构建“学科融合,就业导向”的计算机基础教学体系,使学生自觉地养成利用计算思维方式解决专业问题,迎合学生多元需求和未来发展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