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张莉教授莅临智慧教育学院讲学指导

发布者:王玲发布时间:2018-05-17浏览次数:1716

516日,智慧教育学院诚邀苏州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张莉教授莅临我院指导。下午2:30在静远楼908室开展了专题报告,题目为《面向图像分类的有监督降维学习》。报告由赵向军院长主持,我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

首先,张教授为大家介绍了图像分类的研究背景。图像分类问题是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的核心问题,在现实生活中的应用非常广泛。同时图像分类目前面临着一些困难与挑战,例如高维小样本、视角、光线强度、背景干扰、遮挡等。

接着,张教授详细介绍了两种降维方法双邻接图结构与吸引子向量。在基于图的有监督降维学习中,需要考虑两个核心问题针对如何构造图的邻接矩阵这个问题,引入一种双邻接图构造方式,在DNE的基础上提出了基于双图的判别近邻嵌入算法,该方法具有更好的提取判别特征的能力。对于何确定子空间维数的问题,在NPE的基础上,引入吸引子的概念以及稀疏学习,提出了基于吸引子的稀疏邻域保持嵌入算法,降维子空间的维数是确定的,和分类问题的类别数一致。

最后,张教授例举了一些实验数据及相关图表,进一步验证这两种方法在图像分类上均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张教授条理清晰的讲解、严谨的科研态度使在场师生深受感染,受益匪浅。

说明:DSC_4081_副本

  

说明:DSC_4077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