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教育学院杨现民教授团队打造国内首部教师数据素养教育教材《中小学教师数据素养》正式出版

发布者:李君发布时间:2020-05-27浏览次数:1047

由我院杨现民教授领衔编写的国内首部教师数据素养教材《中小学教师数据素养》正式出版。该教材旨在落实《教育部关于实施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的意见》文件精神,推进全国中小学教师与广大师范生数据素养教育,培养适应大数据时代与智能时代发展所需的新型教师队伍。

数据素养是大数据时代教育工作者的必备能力,是大数据技术与教育领域深度融合发展的时代要求,是实现数据驱动的精准教学改革的关键性力量。当前,我国中小学教师数据素养整体水平不高,存在数据意识相对薄弱、数据处理能力不足、数据应用能力相对较差、数据素养缺乏足够重视等现实问题,难以适应大数据时代教师专业发展的新要求。

我国开展教师数据素养教育具有五大现实意义:其一,帮助教师加强基于数据的教学实践能力,促进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其二,帮助教师形成基于数据的教学思维,促进教师教学思维的变革;其三,帮助教师适应基于数据的文化氛围,促进教师教学领导力的提升;其四,帮助教师增强基于数据的科学决策能力,促进教师教学绩效的提升;其五,帮助教师强化基于数据的理解运用能力,促进教师科研成果的产出。

《中小学教师数据素养》是国内教师数据素养教育的首部教材,可为各地开展中小学教师数据素养培训以及高校开展师范生数据素养培养提供理论指导与实践指南。该书有三个显著特点:一是内容体系完整。突出“一核四体”的结构特征,从教育数据意识与数据伦理、教师数据处理技能、教育数据的可视化及解读、教育数据的创新应用模式与数据思维等四个方面,系统探讨中小学教师数据素养的培养问题;二是突出实践导向。在基础理论讲解的基础上,注重结合一线教师的业务场景与工作实际,进行内容设计,并提供用于实训的教育数据集,便于教师开展教育数据处理与分析技能的实际操练;三是配套丰富资源。与教材配套的《中小学教师数据素养》在线开放课程已在中国大学慕课平台上线运行两轮,覆盖1.6万名教师,有大量的视频、动画、试题、文献等资源,同时教材中也嵌入了二维码,方便教师获取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