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教育学院团委组织开展“国外的月亮圆不圆——在国际比较中感悟中国精神与中国力量”梦想公开课

发布者:李强发布时间:2020-11-04浏览次数:1915

2020年11月3日晚,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响应团中央和省委对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和价值引领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扎实推进我校共青团“信仰公开课”计划深入实施,智慧教育学院团委在9号楼906报告厅组织开展了以“国外的月亮圆不圆——在国际比较中感悟中国精神与中国力量”为主题的梦想公开课,公开课由学院团委书记李强主讲,参加此次公开课的还有来自学院各个团支部的学生代表。

“提到德国,同学们会想到什么呢?”通过关于这一问题的交流讨论,李老师带领同学们开始了此次公开课的学习。对于同学们提出的想法,李老师结合自己2013至2016年在德国读研的学习和生活经历,用一个个鲜活的的故事和一张张具有代表性的图片引导同学们去认识到“国外的月亮”并不像听到的、传说中的那么“圆”,而相比之下“国内的月亮”则有很多“圆”的地方我们没有看到或者是没有正确地认识。

为了进一步加深对公开课主旨的理解,李老师带领同学们一起简要回顾了国内外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防控措施。作为此次疫情的亲历者,对于这些内容同学们也有更加深刻和具体的认识。面对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我们举全国之力,迅速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最勇敢、最灵活和最积极”的防控措施,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保护了人民的安全,为世界公共卫生事业也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中国的疫情防控措施怎么样,同学们能平安顺利地回到学校正常地学习和生活就是最有力的回答。而反观一些西方国家,有的确诊病例依然在激增,有的再次封城封国,何时能有效控制住疫情、何时能恢复正常的生活依然是一片未知。通过国内外疫情防控的比较,李老师从“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作出贡献”五个方面带领同学们感悟党中央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坚定信心、坚强领导和英明决策,感悟疫情防控体现出的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

中国抗疫让世界见证了中国力量,这力量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有力的领导,是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形成的综合实力,是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英勇奋战。中华民族是历经磨难、百折不挠的民族,困难和挑战越大,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就越强。疫情防控期间,全国各族人民上下同心、同舟共济,汇聚起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同心抗疫的磅礴力量。正是凭借强大的凝聚力,中国人民筑起了阻击病毒的铜墙铁壁,汇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中华民族显示出超乎寻常的向心力、前所未有的战斗力,显示出强大的感召力、巨大的组织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这样伟大的人民,有这样伟大的民族,有这样的伟大民族精神,是我们的骄傲,是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底气,也是我们风雨无阻、高歌行进的根本力量!”

希望通过此次公开课学习和感悟这样的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能够助力青年学子更好地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