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享经验,助力考研”2021届推免学子风采(六)

发布者:王娜发布时间:2020-11-06浏览次数:1157

刘子乐  

17智51班  

教育技术学专业

录取院校:首都师范大学

自从有了考研的想法之后,我就有保研的想法,所以大学期间一直认真学习,积极参加大创项目和各类比赛。由于担心推免失败,同时也在做考研的准备。

1.考研准备

   择校需要到各高校的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了解考试科目、招生情况等信息,从兴趣出发,权衡自己的能力,结合自己未来的发展意愿,确定专业和学校。

   英语学习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所以英语的复习越早开始越好,尤其是那些进入大学后没有坚持学习英语的同学。英语前期我用的是朱伟的5500词,朱伟的这个课程褒贬不一,很多人觉得浪费时间。但是,我个人认为还是不错的。因为他不是单纯地讲单词,中间有很多语法的复习、词组应用、阅读拓展等,跟读也能练习发音,对于时间充裕的同学来说,还是不错的。

   政治视频推荐徐涛,这是一个比较年轻的老师,风格很活泼,听他讲课简直就是一种放松。马原一定要跟视频,因为哲学的一些东西需要别人点一下,自己悟比较慢。试题大家都推荐肖秀荣,肖秀荣在这个方面很有经验。

   专业课很多学校的试题是不公开的,所以向学长学姐讨经验比较重要。另外,各高校的考试科目可能会有变动,所以要做好复习计划,及时关注。

2.夏令营

   一般在六月份,各高校就会发布相关通知。今年由于疫情,只有少数高校开展了夏令营活动,而且很多学校都推迟到了七月份。提交材料前,要了解各高校的夏令营政策,优秀营员一般分为直接录取、拟录取/预录取和优先录取,也有与保研不相关的情况。我暑期参加了首都师范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的夏令营,都有讲座交流、个人展示和考核的内容。最后,获得了首都师范大学的优秀学员。

3.预推免

   预推免在获得推免资格后、推免系统开放之前,因为各学校推免工作进度不同,所以预推免开始的时间就会不一样。这个时候,参加了推免,但是本校推免名单还没有公布的同学一定提前关注其他高校的预推免通知,大胆报名,以免错过机会。而且,很多参加过夏令营的学校还会要求再次提交材料。在这个阶段,可以多投一些学校,毕竟前期只是审核材料,能不能进面试还不一定。我投了4所高校,收到了首都师范大学的offer和南京师范大学的面试通知,之后也拿到了南京师范大学的offer。首都师范大学暑期活动期间的面试时长20分钟,包括英文自我介绍、英文问答和专业知识方面的问答。因为今年推免工作时间比较紧张,南京师范大学的面试只有8分钟,包括中文自我介绍和老师提问,提问内容主要是对于报名专业的看法和比赛获奖项目的情况。面试一定要真诚、实事求是。

    很幸运保研成功,希望各位考研的同学一定要坚持下去,成功上岸!预祝各位学弟学妹也都能考上自己理想的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