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教育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智慧讲堂”学术讲座系列第八十九讲——左宗玉副教授《Fixed-time Stability and Stabilization Control》

发布者:李君发布时间:2020-12-15浏览次数:835

20201213日上午,智慧教育学院邀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教授左宗玉在线为我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Fixed-time Stability and Stabilization Control》的学术报告。智慧教育学院副院长刘小洋主持此次报告,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报告。

首先,左教授介绍了固定时间稳定性的概念,与渐进、有限时间稳定性相比,固定时间稳定性的优点在于其驻留时间函数不依赖系统的初始值。其次,左教授提出了一阶系统与积分链系统的固定时间稳定控制协议,并给出了数值仿真来证明理论结果的有效性。再次,通过矩阵变换方法,左教授讲解了如何将一个多变量系统转换为单输入系统,并给出了一般线性系统的固定时间稳定控制方法。最后,左教授介绍了固定时间稳定性的应用,如:编队控制、一致性观测器与切换拓扑等。

本次报告,左教授结合理论与实践,不遗余力地分享了最新的研究成果,在座师生对固定时间稳定性与稳定控制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受益匪浅。此次学术报告圆满结束。

报告人简介:

左宗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学院智能系统与控制工程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20057月获中南大学自动化专业工学学士学位,20117月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业博士学位。20149月至201510月赴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控制系统中心访学,201510月和20174月两次受邀担任法国瓦郎谢纳大学客座研究员。2012年被评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蓝天新秀2012年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2017年获国防技术发明三等奖一项,2018年获天津市自然科学二等奖一项,2020年入选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曾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第十六、十七届我爱我师优秀教师奖以及教学优秀奖二等奖一项。目前主要从事非线性控制、无人飞行器控制理论与应用相关研究工作,承担本科生国家级精品课程《自动控制原理》以及《理论力学》教学工作。已出版英文专著1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项、发表SCI期刊论文60余篇;担任Journal of The Franklin InstituteJournal of Vibration and Control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eronautical and Space Sciences等国际期刊以及中文核心期刊《系统科学与数学》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