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教育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智慧讲堂”学术讲座系列第八十八讲——虞文武教授《基于网络群体智能的智能交通研究》

发布者:胡晓婷发布时间:2020-12-11浏览次数:795

20201210日上午,智慧教育学院邀请东南大学教授虞文武在线为我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基于网络群体智能的智能交通研究》的学术报告。智慧教育学院副院长刘小洋主持此次报告,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报告。

虞教授围绕“网络群体智能的智能交通研究”,从以下六个方面展开本次讲座。

首先,虞教授介绍了复杂系统的研究框架,强调了智能控制的重要性。其次,虞教授讲解了基于切换的自适应动态规划算法,并介绍了该算法在优化交通信号灯控制方面的应用。再次,虞教授阐述了在车辆合流控制、编队控制、自动驾驶等方面的研究工作。接着,虞教授讲述了宽度学习算法的核心思想,并将其应用于交通流量预测。然后,基于数据驱动,虞教授研究了网约车网络的动态行为与预测。最后,虞教授展示了其团队近两年的最新研究成果与未来工作。

本次报告,虞教授以其多年的研究经验,广泛的专业知识,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网络群体智能在智能交通中应用,让同学们加深了对网络群体智能的认识,受益匪浅。此次学术报告圆满结束。

报告人简介:

虞文武,东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苏省网络群体智能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复杂工程系统测量与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复杂网络应用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教育部长江奖励计划青年学者;2014-2019连续六次入选科睿唯安/原汤森路透全球高引科学家(工程学)。

主要从事网络群体智能分布式协同分析、控制、优化及其应用(多智能体系统、无人系统、智能电网、智能交通、物联网与智慧城市、大数据分析)等相关研究,Springer合编书和Wiley专著各1部,发表IEEE汇刊、AutomaticaSIAM杂志文章100余篇;GoogleSCI引用过万次,SCI H指数5330ESI高被引论文(学科前1%);主持国家基金委优青、教育部装备预研、中船工业、华为、国家电网、澳洲基金委等多个科研项目。

担任IEEE Trans. Industrial Informatics (SCI IF: 9.112)IEEE Trans. Systems, Man, and Cybernetics: Systems (SCI IF: 9.309)IEEE Trans. Circuits and Systems II (SCI IF: 2.814)、中国科学信息科学 (SCI IF: 3.304)和中国科学技术科学 (SCI IF: 2.302)等杂志编委;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排名第2),省部级二等奖以上3项(1项排名第1)及国家一级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排名第1)、亚洲控制会议最佳论文奖等6篇国内外学术会议和机构论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