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教育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智慧讲堂”学术讲座系列第八十五讲——吴晓群教授《多层网络的同步能力》

发布者:胡晓婷发布时间:2020-11-04浏览次数:829

202011月3日上午,智慧教育学院邀请武汉大学吴晓群教授为我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多层网络的同步能力》的学术报告。智慧教育学院副院长刘小洋主持此次报告,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报告。

吴教授围绕“多层网络的同步能力”,从以下五个方面展开本次讲座。

首先,吴教授以图例的方式,介绍了多层网络中节点的动力学模型,并指出基于主稳定函数法研究网络的完全同步能力由节点动力学与内联耦合方式确定。其次,吴教授分别考虑了层间稀疏与稠密的情况,结果表明网络同步能力与层间连边方式有关。再次,通过改进的主稳定函数法,吴教授研究了多重网络的层间同步问题。然后,吴教授选取了Rossler网络模型,进行数值仿真,验证了理论结果的有效性。最后,吴教授展示了其团队近五年的研究成果,包括多层网络的同步、结构识别与疾病传播等。

本次报告,吴教授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多层网络的相关知识,让同学们加深了对多层网络同步能力的认识,受益匪浅。此次学术报告圆满结束。

报告人简介:

吴晓群,女, 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近5年主要研究单层及多层复杂动力网络的同步、结构识别、优化控制、同步域分岔及疾病传播。发表SCI期刊论文80余篇(含接收),其中IEEE 汇刊、SIAM汇刊20余篇,5篇论文(曾)入选ESI热点/高引论文, WOS 引用2000余次。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及教育部博士点基金1项,获得过湖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3)、二等奖(排名4)及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7)。2012年应邀在全国复杂网络大会上做大会报告,2013年入选武汉大学“珞珈青年学者”人才计划,2017年获批湖北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 同年获第十四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2018年获“武汉市三八红旗手标兵”称号。现为IEEE Trans. Circ.Syst.II的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