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教育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智慧讲堂”学术系列讲座第八十四讲——宋灵青博士《教育信息化发展、期刊选题与论文写作》

发布者:胡晓婷发布时间:2020-10-31浏览次数:807

202010月28日晚7:00,应江苏师范大学智慧教育学院、社会科学研究院邀请,中央电化教育馆副编审、中国电化教育杂志社编辑部主任、中国教育技术协会期刊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宋灵青博士在腾讯会议为我院学子做了题为“教育信息化进展与《中国电化教育》选题规划”的专题报告。讲座由我院王娟教授主持,郑旭东博士、张宇驰博士同我院全体教育技术和现代教育技术在读研究生一起参与了讲座。

报告人简介

宋灵青,1981年生,博士,中央电化教育馆副编审,中国电化教育杂志社编辑部主任,中国教育技术协会期刊专业委员会秘书长。2010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在《中国电化教育》、《电化教育研究》、《现代教育技术》、《心理发展与教育》等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数字化学习:互联网+时代学习科学与学习思维》《走进翻转课堂》《引领与推动:教育信息化绩效评价》、《教师专业成长新途径》、《回眸与反思:中国教育技术研究35年(1980-2015)》、《现代技术与教育心理学》等多部著作,参与组织第一至三届全国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展示交流活动、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大会展览等多项全国大型活动,现主要研究教育信息化、基于网络的教师专业发展等。

会议回顾

Part1 《中国电化教育》简介

宋博士从《中国电化教育》杂志的创刊开始讲起,回顾了杂志从筹备到公开发行,历经四十年发展所取得的各项成就。

作为我国教育技术领域创办最早、影响最广的两个大型综合性学术期刊之一,至今年(2020年)5月份创刊40年的《中国电化教育》杂志已经影响了几代电教人,拥有中国教育类核心期刊、CSSCI检索源期刊资格,奠定了作为国家级学术期刊在行业内的权威地位。

Part2 中国教育信息化进展

紧接着,宋博士结合中国教育信息化的发展介绍了期刊的重点选题方向和发文情况。他指出“《中国电化教育》的发展是以教育信息化的发展为根基,是需要随着教育技术、教育信息化的发展而不断发展的,所以杂志的选题思路是离不开教育信息化发展的趋势和形式的。”

期刊选题重点考虑的方向:

宋博士对选稿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即要选出真真正正、扎扎实实写文章做研究的稿件,并鼓励大家静下心来踏踏实实地去做一些有助于推动教育教学发展的研究。

Part3论文写作与投稿

在对宏观层面的选题一一作出了阐释之后,宋博士又讲到了微观层面的论文写作。具体到写作过程中可以分为以下4个方面:

1.  确定恰当的主题;

2.  注重文章的五性(原创性、科学性、新颖性、重要性、可读性);

3.  科学合理的研究方法;

4.注重文章内容的规范化,关注刊物的编写规范和要求。

最后,宋博士介绍了《中国电化教育》杂志的投稿方式和注意事项。包括投稿前稿件的格式规范、注意查重和参考文献的规范;投稿后与审稿编辑的积极沟通改稿等等。

在讲座尾声,同学们就论文写作中出现的问题向宋博士提出了疑问,宋博士以丰厚的学术功底和审稿经验为同学们答疑解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