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教育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智慧讲堂”学术讲座系列第八十三讲——温广辉教授《人工智能2.0时代的网络群体智能理论与技术》

发布者:胡晓婷发布时间:2020-10-30浏览次数:798

202010月29日上午,东南大学温广辉教授为我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人工智能2.0时代的网络群体智能理论与技术》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在腾讯会议举行,由我院刘小洋副院长主持,我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的部分师生参与了本次学术讲座。

首先,温教授从“人工智能2.0”的研究背景出发阐述了其内涵与意义,并强调“人工智能2.0”技术将是未来发展的大趋势。其次,温教授指出,多智能体系统作为群体智能的载体,研究其协同控制策略将是人工智能2.0时代的重点之一。接着,温教授从模型框架的建立和影响一致性因素两个方面展开了群体智能行为一致性问题的介绍。随后,温教授展开关于人工智能2.0时代的群体智能行为控制的分析,并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切换拓扑下多智能体系统一致性控制”问题的深入讲解:(1)共同Lyapunov函数法;(2)切换Lyapunov函数法;(3)优化技术。最后,温教授进行了群体智能理论在无人系统协同控制中的应用探讨,展示了其团队在无人机编队和小型无人艇编队的研究成果。

温教授理论和实践经验丰富,把汇报内容与实际应用相结合,由浅入深,讲解生动,引发了在座师生的深入思考,为智慧教育学院的老师和同学在群体智能行为的学习提供了有力的指导与帮助。此次学术报告圆满结束。

报告人简介:

温广辉,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江苏省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科睿唯安全球髙被引学者(工程领域)。现为东南大学青年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东南大学智能自主系统安全运维与控制实验室创始主仼,江苏省信息数学应用中心常务副主任。2012年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2009至2012年期间,先后四次访问香港城市大学电子工程系(Research Assistant);2012年7月至9月,在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硏究所访问;2012年9月至2013年1月,担仼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博士后(Research Associate)。2013年1月至今,在东南大学仼教。担任国际重要期刊EEEJ. Emerging and Selected Topics in Industrial Electronics,IEEE Transactions on Systems Man Cybernetics: Systems,Asian Journal of Control编辑,4个国际期刊的客座编辑,4个国际期刊客座主编,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集群智能与协同控制专委会委员,中国自动化学会环境感知与保护自动化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复杂系统与复杂网络专委会委员,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网络科学与工程专委会委员,美国《数学评论》评论员,IEEE Senior Member。主持中央军委科技委国防科技创新特区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青年基金项目1项,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横向课题4项,中航航空电子有限公司横向课题1项,江苏省自然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博士点基金新教师项目1项,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项目1项。作为骨干成员参加国家重点硏发计划重点专项1项,国家自然基金重点基金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