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教育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智慧讲堂”学术讲座系列第八十二讲——荣智海教授《重复博弈中的零行列式策略》

发布者:胡晓婷发布时间:2020-10-30浏览次数:782

202010月29日上午,电子科技大学荣智海教授为我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重复博弈中的零行列式策略》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在腾讯会议举行,由我院刘小洋副院长主持,我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的部分师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在会议开始前,荣教授与现场同学进行了远程互动,通过一个重复博弈的小游戏拉开了本次学术报告的序幕。首先,荣教授从经典的“囚徒困境”切入,强调了“人类合作行为如何演化”问题研究的重要性。其次,荣教授进行了重复博弈的单步记忆策略讲解,分别介绍了“TFT(针锋相对)”,“GTFT(宽容式针锋相对)”和“WSLS(赢存输去)”等博弈模型。再次,荣教授基于马尔可夫矩阵重点汇报了零行列式策略,并讲解了在公共品博弈上的相关应用。最后,荣教授介绍了多篇前沿论文来展示近些年合作演化与网络博弈实验的研究成果。

此次讲座,荣老师以其多年的研究经验,广泛的专业知识,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博弈论的相关知识,提高了同学们对博弈论的研究兴趣,让在座的师生都大受启发。此次学术讲座圆满结束。

报告人简介:

荣智海,工学博士,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IEEE 和 Sigma Xi 会员。2001年和2003年分别获得哈尔滨工业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系自动化专业学士和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专业硕士学位,2008年9月在上海交通大学自动化系获得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业博士学位。长期从事复杂网络及演化博弈动力学方面的研究工作。近年来在 Phys.Rev.E,EPL,New Journal of Physics,Automatica,IEEE Tran. on Cybernetics,Chaos,Sci.Rep,Journal of the Royal Society Interface等国际知名杂志发表50余篇SCI论文(2篇论文曾入选ESI高被引论文)。相关工作已经被引用累计超过1700余次(SCI)/2200余次(Google Scholar),H 指数 23。相关研究两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2013年入选香江学者计划,获201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四),2018 年入选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获 2018 年度英国物理学会出版社(Institute of Physics, IOP)评选的中国高被引作者奖。受邀担任了全国复杂网络会议程序委员会委员和IEEE电路与系统学会“非线性电路与系统”技术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