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教育学院研究生郑浩在《现代远距离教育》杂志发表论文

发布者:胡晓婷发布时间:2021-03-05浏览次数:1000

近日,智慧教育学院王娟教授指导其硕士研究生郑浩发表了一篇题为《认知数字孪生体教育应用:内涵、困境与对策》的文章,于202129日网络首发于《现代远距离教育》。



 

首先,文章介绍了认知数字孪生体的内涵与特征,提出“认知数字孪生体是通过对认知实体整个生命周期内的多元异构数据采集分析,创建高度仿真、动态仿真的智能数字模型,以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认知能力,进而达到人机共生的目标”的观点。将认知数字孪生体的特征归纳为虚实共生、数据驱动、友好交互和动态更新四点。

 

其次,文章在理论支撑的基础上,明确了认知数字孪生体使能循证教育决策与实践的蕴涵,并指出尽管认知数字孪生体在教育领域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但其在教育应用中尚处于起步阶段,并面临着技术层面有待突破、技术伦理亟需遵守、数据素养尚需提高、利益冲突难以平衡等挑战。

 

再次,文章在循证教育理论与实践的基础上提出了认知数字孪生体的构建目标、技术架构、框架模型与实施路径。



认知数字孪生体技术架构图

 



认知数字孪生体框架模型图

 

最后,文章做出总结,指出认知数字孪生体的构建有望在教育领域打破虚实之间的壁垒,实现物理空间、社会空间、信息空间的三元空间相互融合,助力我国教育现代化转型。

 

 

作者简介:

郑浩:江苏师范大学智慧教育学院硕士研究生

王娟:通讯作者,博士,江苏师范大学智慧教育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系主任